--

--

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


馬來西亞之光溫子仁憑藉《奪魂鋸》(Saw)在好萊塢驚悚類型電影界嶄露頭角後,往後開發的幾個“陰界”系列,都獲得影迷廣泛關注,也為電影公司賺進大把銀子,這包括《奪魂鋸》系列和《陰兒房》(Insidious)系列,當然還有發展出系列宇宙的《厲陰宅》(The Conjuring)系列。溫氏在當代好萊塢驚悚片發展史中,必名留史冊。

《厲陰宅》宇宙過往的七部作品,並非部部叫好。其中兩集最叫好叫座的《厲陰宅》,也許由溫子仁親自執導,加上改編自真人實事——取材自著名超自然事件研究者華倫夫婦曾經手之案件——是《厲陰宅》宇宙的中流砥柱。來到系列第三部曲《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The Conjuring: The Devil Made Me Do It),可想而知粉絲的盼望程度有多高,然而出人意表的是,溫子仁這回卻退居幕後,僅擔任製片人和編劇角色,導演筒則交由《哭泣的女人》(The Curse of La Llorona)導演麥可·查維斯負責,想來該是業務太忙,無奈下委託他人“代打”。

《厲陰宅》宇宙作品故事時間軸(摘自網絡)。

《是惡魔逼我的》全片少了前兩集的驚悚氛圍,若就此論斷乃因非溫子仁親手炮製所致,對本片導演有失公允。劇情敘述華倫夫婦住家附近的小鎮,發生百年來首宗謀殺案,年輕人厄尼捅了養狗場主二十二刀將其殺害,後遭逮捕。然而華倫夫婦竟向檢察官說明厄尼乃遭惡魔附身,才會犯下此案,現實中更是美國首例以“惡魔附身”為由進行無罪辯護的兇殺案。華倫夫婦願意現身說法,因他們曾為一小男孩驅魔,而小男孩姐姐的男朋友就是厄尼,厄尼在驅魔過程自我犧牲,命令附身於小男孩體內的惡魔轉移到本身體內。自此之後,厄尼便經常看見幻象,性格也逐漸扭曲……

《是惡魔逼我的》延續了前兩集《厲陰宅》的“愛”的表現。三部《厲陰宅》中,無論華倫夫婦多厲害,最終得以扭轉頹勢的,始終是透過當事人發自內心的愛意,像首集裡的母愛,次集羅琳對丈夫艾德的愛,以及這集厄尼對未來小舅子的愛。這也是《厲陰宅》有別於其他同類電影多以驅魔師的英雄光環,或獨特驅魔手法戰勝惡魔的設定,多了一種“愛勝過一切”的意義。

而與前作最明顯的差異,是主要場景不再設於鬼屋內(台譯片名“厲陰宅”不再適用),全片也較多著重在華倫夫婦的外勤任務上,是三部曲裡日光下場景最多的一部。因為如此,少了受環境局限而產生的詭異氛圍,也降低了恐怖感,反而更像推理冒險動作片,隨著華倫夫婦用科學摻雜非科學原理的抽絲剝繭,循線找到下蠱的幕後元兇。風格上看似輕微的轉變,實則是系列裡類型的大改動,並非所有《厲陰宅》迷能接受。


當然,換個角度來看,這是它的突破,編導或製片的勇氣值得鼓勵,以另一種審美角度來觀賞這部擁有獵奇色彩的動作片,別有一番風味。唯無法說服我的,是既已知曉惡魔得以附身乃是人為,卻沒交待動機;縱使對撒旦崇拜根生執念,也該道出下蠱過程,這點“留待觀眾自行想像”的“伏筆”,屬於小瑕疵吧。

個人覺得,《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雖是系列裡最弱的一部,卻仍具備一定的娛樂性,華倫夫婦也難得展現出外勤時因對手是人為而越加驚險。基於這點,此片仍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