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我唾棄你的墳墓


一向來都極喜歡那些暴力血腥的殺戮電影,這部《我唾棄你的墳墓》(I Spit On Your Grave)也絕對是對正我的口味,看得我興起之餘,還熱血沸騰!

這部極力推廣女權主義的電影,是翻拍自一九七八年被多個國家禁映的同名電影,雖是小成本製作,卻有著大製作般的樂趣。影壇上大多數這類殘虐電影,兇手主要多是男性,《我唾棄你的墳墓》則“一反常態”,片中的男性,反過來被一位纖瘦的女性狠下毒手。

當然,電影的主題,主要還是“復仇”。話説女作家為尋找靈感,獨自前往一個“山旮旯”小鎮,租了一間大宅欲住幾天,順便寫作。在那,她被鄉下幾個未見過世面的“後生仔”輪暴,而最可惡的是,這幾位兇徒如此大膽的原因,就是有著鄉下警長的撐腰。“若要人不知,千萬不好太低B”,這幾位仁兄真的是有夠低B的,完事后竟讓她順利脫逃,為日後慘遭屠殺的結果埋下伏筆。

這些暴徒沒日沒夜的尋找女作家的下落(生要人,死要屍),始終遍尋不着。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他們也逐漸淡忘了這回事(惟有那位破處的低能兒還日夜不休的尋找,企圖為自己救贖)。大難不死的女作家,化身為復仇使者,挾著憤怒與兇狠回歸,利用智力,對這群禽獸以暴制暴。

以我個人來説,他們的死法真是過癮,大多都是在清醒意識之下折磨致死的。包括雙眼被魚鈎挂住,讓其不能眨眼,然後將魚内臟塗抹在臉上,經烈日暴曬,也惹來一群烏鴉喙啄,連眼珠也啄爛,失血過多而死;再來一位的手足被緊縛,趴在一盛滿強酸的浴缸上,這時,物理學的樂趣也來了,將撐著他胸部的木條拿開,只讓他腹部以下被木條撐著,當他的腹肌無力了,上半身自然就往下墜,一面俊臉被強酸灼爛,如此這般幾次下來,直到痛死;再來,銬著對方手腳,扒光全身衣裳,在他清醒之時直接鉗掉他幾顆門牙,然後利剪一揮,將他閹掉,就此讓他失血過多而死……


如果你看了以上幾種的死法描述,還能淡定自如,等著往下看,那我恭喜你,因爲接下來要描繪的,就是知法犯法的警長,他的死,無疑是最得人心、最過癮的,除了讓觀衆在片中一洗女受害者的頹勢,也可當作在戲外對這些所謂“人民保姆”不滿的宣洩。她先使計將警長敲暈,然後褪下他的褲子,捆綁全身讓他趴著,將一支散彈槍插入其屁眼,用一條繩索從散彈槍的扳機連去另外一位共犯(那位低能兒,只是被她勒暈)手上,待他醒來,手一揮動,散彈槍便自動開槍,警長的屁眼也就“火辣辣”。果然,清醒后的警長,苦求女作家放了自己不果,無能爲力地喊著醒來的低能兒別動時,一聲“砰”!警長屁眼開花,死是當然死去了,槍的威力也連帶坐在警長身前的低能兒斃命,真是一箭雙雕。坐在屋外的女作家,隨著這一聲槍響,嘴角漾起一抹淺笑,復仇計劃也圓滿結束。

從來就喜歡看女生使壞耍狠,在斗狠之中稍微賣弄下小性感,更能提高電影的觀感,《我唾棄你的墳墓》也算是成功做到這點(雖然女主角長得不怎麽樣)。這類電影,也有一通病,就是在盡興發揮殺戮手法的同時,忘了填補劇本細節的漏洞。此片就可舉出幾樣“該遮沒遮”的“脫線”細節,對影片難免打了折扣。就如女作家在戶外遭人蹂躪之後,全裸跳入河中逃走。這河水又不是急湍,然而那幾位大男人卻苦尋不着……這還可説是上天有眼。然而才幾天時間,女主角卻不知從哪變來幾套光鮮亮麗的乾淨衣裳,這就説不過去了。還有,女主角是分幾天來殺人,而“執刑”地點都同樣在一廢棄空屋,那些獵捕陷阱勉強還能説是她憑一己之力設置,但如何處理屍體,則沒交代清楚。

另外,這影片也對司法制度以及道德觀念給了記重重的一拳。如果司法制度無法為人民帶來公正、適度的保護,那以暴制暴是否就是唯一的解決之道?我個人是讚同的,畢竟有些無法理喻的人、事或物,就只有暴力能夠解決。

(稿於二〇一一年九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