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監獄風雲2023


過去幾部優質的監獄電影,承載了豐富的人物情感,以及深刻的人性考察,使人回味無窮,如改編自史蒂芬·金原著的《蕭山克監獄的救贖》(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及《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克林·伊斯威特主演的《亞特蘭翠大逃亡》(Escape from Alcatraz)也是一部有其討論價值的類型作,香港方面則以林嶺東執導的《監獄風雲》系列為代表。

對《監獄風雲》這部上個世紀八〇年代末的作品,我只在年幼時看過一兩遍,對故事情節早淡忘,但幾位演員形象至今仍深刻烙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當時觀賞,戲裡的暴力程度震撼得頭皮發麻,尤其是周潤發爬上雙層床鋪,躍過床架,撲向獄警張耀揚,再將其耳朵咬下一幕,令我瞠目結舌。在那與世隔絕的空間裡,我陷入忠奸難分的困境,思考許久,仍不得要領。

隨著Netflix的流行,《監獄風雲》成了我待看清單中的一部,沒想卻有另一部《監獄風雲2023》悄悄地上映院線。沒有一級卡司陣容,海報設計風格廉價,宣傳預算亦有限,但在好奇心驅使下,我依舊購票一探究竟。

影片講述張繼聰飾演的主角于逸臣,在一次公司出差中被誣陷殺害女同事,含冤入獄。他在監獄裡度過短暫被霸淩的淒慘日子,然而並沒就此一蹶不振,當習慣環境以後,便開始動用腦筋、運用智慧,改變命運之餘,且不斷上訴。直至一切能做的努力都嘗試過,情況依舊不得改善,他才決定展開終極計劃——逃獄。

《監獄風雲2023》肯定無法超越經典(編導或也沒此謬想天開的打算),它彷彿是擷取其他同類電影的精華部分,東拼西湊組合而成,比如于逸臣的角色設定,就是《蕭山克監獄的救贖》主角安迪的“漢化”版;故事情節漏洞百出,沒交待于逸臣被人誣陷是否有幕後主使。其中最匪夷所思的,是由蔡瀚億飾演,在獄中無所不能、黑白通殺的“八達通”囚友。感覺在獄中要獲得如此“崇高”地位,至少得待個好幾年,然而他只服刑了六十多天!Nothing is impossible,但憑著演員的外形,實在難以信服。


至於鄭浩南飾演的監獄長,表面親善,心底兇殘,視囚徒為低賤螻蟻。然而,縱使電影試圖將其打造成令人望而生畏的狠角色,我卻無法真正打從心底對其感到恐懼,而且還覺得他散發莫名喜感。不過,他並非主角要克服的終極大BOSS,戲份也比預期少,只是個過客,最終也沒展現他自食惡果的場景,僅從他人的對話交待。

至於主角張繼聰,雖然角色設定存有一些先天瑕疵,但表演依舊算得上合格,把于逸臣那一開始驚慌失措、近乎絕望,到後來努力自持,站穩陣腳,再咬牙堅忍、耐心克服層層難關的個性,展現出來。片末通過倒敘,一一展示他精心策劃越獄的步驟,也許有《蕭山克監獄的救贖》的珠玉在前,無論耍出多厲害或意想不到的花樣,也難激起我的興奮,但還是替他的成功越獄感到欣慰……一陣子,直至他竟傻得自首回到獄中,決定通過正規程序為己上訴,還自己清白。

——看至此處,我才真正驚嚇得合不攏嘴。可見,人生真是處處充滿希望啊哈!

總括而言,《監獄風雲2023》廉價歸廉價,但只要做好覺悟,降低觀影要求,當喜劇觀賞,亦可從中獲得不少歡樂。至少,電影節奏明快,沒有拖沓冗長的無謂情節,這點就值得讚揚了。

後記:後來才知道,此片原名《劫數難逃》,跟《監獄風雲》沒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