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歌喉讚2


2012年的《歌喉讚》(Pitch Perfect),是等到後來電視台播映時才看,同時也是因爲得到第二集確認拍攝的消息,以做“補償”。這第二集檔期跟另一部零負評巨片《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撞檔,我幾經掙扎,仍選擇先看《歌喉讚2》,無非是爲了安娜·坎卓克。

回想第一集,對故事情節印象已模糊,記得的只有安娜·坎卓克飾演的大學新生貝卡,在女生共用澡堂中隨口哼唱,繼而被美聲合唱團硬逼入團,從此開啓了這一群女力組合的課外活動旅程……還有驚爲天人的杯子歌,那首以簡單隨興取勝,不嘩衆取寵的演唱,相信是讓《歌喉讚2》再次啓動的一大因素。

這集述説美聲合唱團團員也已來到畢業前時期,正巧在一場大場面演唱中發生露點意外,名譽受損;而渴望踏入流行樂製作圈的貝卡,也正悄悄地在唱片公司實習。爲了挽回合唱團的聲譽,她們決定參與A Capella世界錦標賽,而貝卡夾在公與私之間,似有分心疑慮,而她的抉擇是……

影片照例以歌取勝,不是朗朗上口的芭樂歌曲,就是讓人耳目一新的電子舞風(而且全憑人聲哼唱,更顯艱難)。電影中有一組長勝冠軍團體DSM,其兩位代表人物不自覺地散發一股令人不爽的傲氣——王者風範,在於仁者無敵,DSM的結局,是預料中事,但那位男隊長的饒舌功力,不禁將之與痞子阿姆聯想在一起。

至於這群小妮子之間的感情糾葛,身爲男性的我同樣深受感觸,可見其描寫的並非僅在於針對女性。個人夢想、姐妹(兄弟)情誼,兩者如何做抉擇,確實考驗人心。雖知魚與熊掌,無法兼得,必須放棄其一,才能從殘酷人生中汲取經驗——這點貝卡卻幸運地迎來一個好結局,編劇從開場便悄悄地鋪排好貝卡個人碰上的“十字路口”,讓觀衆替她左右爲難的立場漸感著急,最終這些鋪梗,卻是讓一切走向圓滿的絕妙“巧合”。從貝卡進入錄音室實習、新加入對創作有天份的美聲菜鳥,到A Capella業界不能使用原創歌曲的規定(聽到這規定時,我真感困惑及詫異)……透露了那麽多情節,聰明人該能串接其中關聯。只能説“上帝要水就有水”,一切順其自然,人生便少了一些悔恨。

相比起第一集,《歌喉讚2》確實缺乏令我驚艷的元素,雖然兩位評論員(伊莉莎白·班克絲兼任本片導演)多了許多去到開黃腔尺度的幽默嘴賤對白;雖然每一首歌曲依然有其貼近該情節段落的搭配;或許這就是大多續集電影相同的缺憾吧?

總的來説,《歌喉讚2》雖有不盡完美的地方,仍值得推薦入場——想看好故事的觀衆,不會失望;若是像我那般想看美女的,除了安娜·坎卓克,還有另一位上個十年我對她印象深刻的美女:飾演克蘿伊的布蘭妮·史諾(她另一部歌舞電影《髮膠明星夢·Hairspray》,也是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