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MV觀——黑色靜態/Gary楊瑞代feat. Lara梁心頤


因爲周杰倫的關係,我知道Gary楊瑞代這音樂人。他是周杰倫從第一張專輯合作至今的“御用”錄音師,業界稱他爲周氏最信任的耳朵。他曾是第一代南拳媽媽成員,後來“再次”退居幕後,在團體中負責作曲爲多,偶爾獻聲featuring,尤其南拳媽媽《決鬥吧哈》專輯中的一首〈I’m So Crazy〉,是我個人最愛(可惜官方沒拍MV)。

而甜嗓Lara梁心頤,雖比Gary晚出道,加入第二代南拳媽媽的她,即憑著清甜嗓子獨唱的那首〈What Can I Do〉(收錄於第二張專輯《2號餐》)驚艷華語流行樂壇。只是,他們的才華、光芒,總被替他們護航的周氏,無意地以萬丈光輝掩蓋得幾乎無法閃亮(我不懂台灣當地如何,但馬來西亞簡直不把他們放在眼裡,唱片沒被引進,電台也聽不見,雖然偶有一兩首南拳媽媽的歌,但完全聽不見Gary擁有個人特色的嗓音……或許僅能透過他跟周氏合唱的幾首歌曲如〈流浪詩人〉〈愛的飛行日記〉〈我要夏天〉等聽見)。

在此要分享的這首〈黑色靜態〉,收錄在Gary2012年發行的第二張個人專輯《I’m Not A Gentleman》中,是首初聽沒什麽感覺,但只要在夜闌人靜之時(或剛經歷人生低潮期,尤其是失戀),戴上耳機,仔細品味,就會很有療愈效果。主歌的鋼琴配著吉他伴奏,然後吉他淡出,Gary低沉又有點沙啞的嗓音“進駐”,合著“再後面一點”的Lara……娓娓唱出歌詞中的情境、心情;來到副歌,Lara反客爲主,“我可以忘記 你的聲音 也忘記 你的甜蜜 如果沒有你何必留下回憶……”整首歌宣泄、抒發感情,卻沒有一般芭樂歌曲那樣朗朗上口,成爲每一個人的主題曲那種像是罐頭包裝、老少咸宜的格調;情感是私密的,這首歌如是。它不會適合每一個人,但只要感覺對了,就能屬於這小衆的主題曲……若以電影來做比喻,就是靠片(Cult Movie),或能否稱它爲Cult Song

MV我個人也還蠻喜歡的,跟歌詞、曲風挺搭配——沒有大製作微電影那般嘩衆取寵,僅在攝影棚中拍攝;沒有故事呈獻,只有兩位歌手的對嘴、表演。MV看似簡單,可是我相信只要是對攝影有一定知識的觀衆看了,該會讚賞MV導演的掌鏡技術。我本人是略懂,卻對寥寥幾幕的剪接充滿了FU,偏於暗色調的採光、整體呈現,還有幾幕將鏡頭左右分割兩半的風景照,〈黑色靜態〉,異常適合。

相比起首張專輯《給妳的情書》的“探水溫”,《I’m Not A Gentleman》流行元素更少了,初聽時(或者無法靜下心來品嘗時,跟閲讀村上春樹作品一樣)會有點難吸收、接受。或許Gary是那種默默耕耘的音樂人,低調卻對自己的創作充滿信心,這張第二張專輯,無形地散發著一種孤傲——要說我愛屋及烏也好,我就是喜歡做出這種音樂的Gary,喜歡這張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