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梁朝偉演爛片?——看《擺渡人》激起的陳年往事


是人都懂我像梁朝偉。尤其眼神,電力可比皮卡丘。故我堅決不做鐳射治療閃光近視,戴眼鏡以防電倒眾生。

十年前,這位香港金像獎五屆影帝夥同金城武演了一齣《傷城》,片中一句對白如是說:“酒的好喝,在於它的難喝。”聽君一席話,當時年少無知的我,希望日後能開一家酒館。要開酒館,自己則必須懂得品酒;可就像《擺渡人》說的,有些人的酒量是天生的,我則缺乏這天賦,至今承受得了的最強烈性飲料,當屬咖啡烏。於是,這夢想我也自知之明地擱置一旁,不浪費時間去堅持。

十年後的今日,梁朝偉演了《擺渡人》,多數觀眾覺得最大突破是“梁朝偉演爛片”“梁朝偉搞笑演爛片”“梁朝偉和金城武搞笑合演爛片”……我要反駁的是,梁朝偉搞笑不是第一次,難道各位忘了他在《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中不計形象的演出?至於《擺渡人》爛不爛,我倒覺得純屬個人主觀意識作祟,加上網絡上人人可以是影評,沒看的人人云亦云。我認為,《擺渡人》這片難理解的地方在於,編導注入非常多的陳年舊梗,向一些經典老電影致敬,而這些梗,只有真正的影迷才懂,絕非一般普通民眾看得懂、feel得到的……在此不評論電影,回來正題。


何謂“擺渡人”?電影以跌落河在水中浮沉比喻情感受創,擺渡人即是心理輔導師,幫助受創者早日脫離苦海上岸。梁朝偉在片中的角色,曾身歷其境,悟出擺渡人“首先必須感同身受”“該對自己狠一點”的執業守則,教誨徒弟、擺渡客戶的同時,也自舔療傷。別人眼中的他,似乎對愛情早放下了,其實不然,他始終身陷失去真愛的泥淖中,那種不在乎、那種豁達,多半是演出來,不讓親友擔心的善意。

回到現實中,任何情況下,好比工作,為免影響同事的心情,碰上的難題壓力固然難啃,終須笑著面對,關關難過關關過,除了無止境的學習,那種表現出來(或謂演出來)的態度,搞不好會是後輩學習的榜樣……

《擺渡人》喚醒了我這十年一路活過來,曾經年輕的情緒,也讓我因回想往事而發現,自己真的長大了,穩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