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Mrs K


Mrs K》未上映時,就有朋友推薦說可以一看,我只“哦,哦,再看,再看”地回應;路過電影院走廊上的《Mrs K》宣傳海報,匆匆一瞥仍未想起就是之前朋友推薦的那齣,僅見置中一個長髮女性,也沒留意周遭圍繞著的有哪位,還以為是韓國電影……直至電影上映時,才驚見《Mrs K》就是何宇恒執導、惠英紅主演的動作電影。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但我也沒因此就第一時間買票入場,因為史蒂芬·金《牠》(It)亦同期上映,所以還是《牠》優先。後看了《Mrs K》,覺得也沒什麼,可能是自己的電影鑒賞力未夠班,未能看出它極致的好,再回看報章上刊登的影評,“嗯,嗯,哦,哦,原來如此……”寫的說的談的都是《Mrs K》的好玩。我,還真的沒法百分百認同。

我覺得,《Mrs K》可以分成兩類觀眾的解讀方式,一是認識導演何宇恒的,另一種是對他陌生的。在馬來西亞,認識何宇恒並非什麼難事(大馬除了有很會拍鬼片的溫子仁,何宇恒也是名導),那幾篇對《Mrs K》讚譽有加的文章作者,我恰好知道都是同一圈子或在相近領域混的,非常熟悉何平日的為人處事,電影中的種種,也就是何導風格的呈現,一句話:“很何宇恒”。我認識何導,他不認識我,但我知道他的鬼馬基因絕對遺傳自他的父親(他父親是我任職的出版社一作者的哥哥)。我第一次聽見他,是好久好久好多年以前,由四位導演四部靈異短片合成的《四人夜話》,後來成名作《太陽雨》《心魔》,我都錯過。

回來Mrs K》,故事述說K女士(惠英紅飾)是個退隱江湖的大盜,隱姓埋名在馬來西亞某地重啟新人生。某日,一個來自澳門的退役警察找上門以她的過去勒索她,沒想引來更棘手的大反派任達華。原來,當年K女士的大盜幫共有五人,任達華遭四人背叛,倖存下來,如今是為了復仇而來。戲一開頭死掉的三位,戲末才知原來是影視界的大導演;戲中他們以魂魄的方式出現在惠英紅眼前,襯著當下的情勢,確有點黑色幽默。

話說《Mrs K》是惠英紅最後一部動作電影。老實說她以武打女星出名的年代,並非我看電影的時代,所以電影藉以宣傳的這點,對我並沒造成什麼頗深的感觸。她在戲中,演技是毋庸置疑的,配上飾演其丈夫的伍佰,這組搭配,似乎非常不配,又好像還蠻搭的——尤其想起伍佰曾和謝霆鋒主演的《順流逆流》,伍佰勉強也算是動作影星(而且很像老後的周杰倫!)。至於任達華,他的角色就像杜琪峰《復仇》中的主角,為復仇而奔赴遠洋,還得趕在腦損傷而造成的失憶前完成任務。當然,任達華是大壞蛋,片末的下場意料中事,但也令人不勝唏噓。

只能說,或許看多了題材相似的好萊塢或港產片,《Mrs K》雖有獨特、值得品味的幾幕,可我有點受不了它略嫌慢的節奏。也許各別國家風格不同,也許是何導首度動作電影的嘗試,雖有不足之處,亦無傷大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