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再聊《牠》


再說回美國作家史蒂芬·金作品的改編風潮。

之前經歷了令人失望的《黑塔》(The Dark Tower)——電影改編得實在差,至少對我這金迷而言——《牠》(It)的映前造勢雖來勢洶洶,我心仍有所保留。其他國家上映後好評如潮,我仍舊有所保留。直至既期待又擔心受傷害忐忑地入場,散場時我是感動得幾欲落淚——終於再有一部經典的小說,改編成十年以後可列入經典的電影!

《牠》(上部,下部已確定開拍)述說七位少年主角,在德利這小鎮上經歷的一件人生難以磨滅的事情——對抗惡魔。(原著)作者藉用驚悚故事,道出青春的魅力/美麗,那是要一群朋友或死黨才能理解的共享經歷。對我來說,幾位主角之間的互動,是需要一些時間來回味,甚至加以想像;至於對仍在學的你們而言,應更能感同身受(此片未滿十八歲不得入戲院觀賞,可惜!)。試回想,凡面對一些難題時,無論好事壞事甚至考試,只要有朋友撐腰,團結一心、同仇敵愾,那種力量,似乎就能所向披靡,再難的事也無所畏懼。


至於以小丑形態出沒的惡魔,驚嚇“手段”層出不窮,“推陳出新”。牠一開始是獨來獨往的,也專找落單的孩童下手;直至後來槓上七位主角,知道憑己之力撂不倒他們,還會試著找幫手——牠也知道與他人合作的必要;實際就是利用。至於電影其他的好看之處,因篇幅有限,在此無法多言,還請讀者親自體驗。話說,此作品曾改編成電視電影,是我們這輩人(八〇後)的童年陰影;至於你們,就不必擔心童年陰影了,反正已屆青春,就算有,也會是夢魘……

如果說運動會分泌“快樂荷爾蒙”安多芬,那我也建議各位多閱讀。以我個人經驗,閱讀也能分泌安多芬,尤其是讀到一本好書時。史蒂芬·金的《牠》,厚到令人望而生畏;若各位想嘗試透過史蒂芬·金的文字培養閱讀習慣,又想先從跟《牠》相似主題的作品看起,可從收錄於《四季奇譚》的中篇小說《總要找到你》入門,這也是金氏的得意之作。

最後,建議約三五好友成群結隊去看戲(看書也行),恐怖也好,無聊也罷,至少大家經歷過,可以擁有共同體驗與回憶,那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