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追龍


“追龍”到底啥意思?看電影前一直無法理解片名含義,看電影後也不見得有何關聯,只有其中一幕提及這詞彙。後來找谷朋友解惑,指用錫紙加熱吸食海洛因的一種專有動詞——好吧,勉強跟電影某段劇情有關,但真的有此必要用作片名麼?見仁見智。

《追龍》時間點設置在一九六〇年代,英國殖民時期的香港,並以真實人物作為兩位主角的角色原型,敘述阿豪跟總華探長雷洛之間的兄弟情,兩位人物抓緊天時地利人和,在香港最黑暗時期憑己之力,統領黑白兩道,成為一代梟雄,直至廉政公署成立,他們才被迫從歷史的舞台上退下,卻也成為一時勵志佳話(或為人唾罵,端看看倌從哪個角度看待)。

電影仍然是以甄子丹飾演的阿豪為主。他原本是偷渡客,克難時期跟眾兄弟拖欠房租,沒定時的活幹,只能在黑幫“開片”時前往壯大聲勢,只喊不打,以這種方式來賺“外快”;直至一場無法再作假的械鬥中,阿豪終一顯身手,也為保護手足而暴打英國警司,為此種下日後跟該警司水火不容的禍根。那場械鬥,讓遠觀的雷洛一睹阿豪的戰鬥力,於是想方設法將他納入麾下,雷在白道,豪在黑道,兩人就此“童叟無欺、大小通吃、黑白當道”,唯一恪守的原則,就是不可打英國人……


戲的好看,也就是描述他倆之間似友非敵、似假還真的矛盾關係上。阿豪為救雷洛而犧牲右腳之後,雷洛更把他視作親信,暗地裡相助讓他在黑道中扶搖直上;最終的最終,阿豪跟英國警司的私人恩怨升溫惡化導致阿豪罔顧兩人定下的規矩,企圖刺殺警司,而原本準備潛逃出國的雷洛(避走廉政公署),竟在最後一刻前往阻止(也試圖拯救)阿豪,還為了他“妨礙司法作業”,他倆的義氣相對,他們的惺惺相惜,都是戲肉。

對於雷洛,並沒什麼能夠觸動到我的,好像是因為劉德華的星芒過於閃耀,過於正面,掩蓋了該真實人物必須具備的狡猾一面。反而是阿豪,從底下階層慢慢爬升至毒品世界第一人的過程,編劇都更能抓住要點,呈現出來給觀眾——整個人物更立體。我尤其喜歡他一句對白:“生,我無法控制;死,我無法控制。生死之間,我能掌控,我說了算!”時移世易,時至今日,這句話仍不過時,每一個人都該主宰自己的人生,而且要盡力活得好好的。

近期能看的港產片,不多,而《追龍》值得一看。看王晶難得有正經的作品(他當然有這能力,較早前的《黑金帝國》也是這類題材),也看極力發揮演技的甄子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