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棟篤特工



今年首星期的賀歲檔,各大電影院打著八部必看的片單,我寧可相信自己的眼光,選了三套——《捉妖記2》《黑豹》(Black Panther),和今天要分享的《棟篤特工》。不知從何時起,賀歲片開始走樣,越是賣座越難看,今年亦如是。除掉只是剛好在農曆賀歲檔期上映的超級英雄片《黑豹》,最賣座的就是打著梁朝偉名氣的《捉妖記2》,劇本天生有瑕疵故事一段段剪輯粗糙生澀,媽的(逼我飆髒話)要是CGI做出來在那裡跳舞耍萌的虛擬妖怪就可以滿足一票觀眾,可想而知現在人的質素可以好到哪裡去。

反而身邊人一致給予負評的《棟篤特工》,我就覺得尚可一看。會選它,主要是主演黃子華過去無論是電影或電視劇,雖然結局的發展方向會比較小眾(意即較少人能接受),但仍會維持一定的質素。看完《棟篤特工》,感覺亦然,雖不見好看到沒有人有,卻有它要帶出的社會訊息。

故事敘述十年前特工陳好仁(黃子華飾)為拯救地球和平,偷得女警余香(佘詩曼飾)的心,兩人婚宴上最後時刻,陳終於從余之長輩手中盜取足以毀滅地球的機關,遂悔婚(“世界一日不和平,我很難兒女私情”——這句對白經典!)。而這一決定,激勵了余從小小女警不斷晉升為保安局局長,也在工作上處處針對他;陳則鬱鬱不得志了十年,頹廢到還得犧牲肉體來償還房租……直至最近幾宗發生的名人失態事件,余對此連環案件手足無措,唯有找陳來協助調查,陳終迎來大展拳腳之日,並發現此案與宅男圈子有關,於是跟助手混入其中,誓要揭開真相。

要說好笑,《棟篤特工》確實難笑。它的笑點,品味極低俗(堪比王晶作品),你能想像一部打著適合闔家觀賞的賀歲電影,內含一堆日本色情文化的梗嗎?還請來“暗黑林志玲”波多野結衣客串,讓四個嫌疑犯進入“矩陣”中對她意淫;陳賣肉抵房租的場景,雖只用呻吟聲帶過,確也令人臉紅心跳。只能說,《棟篤特工》不該打著“賀歲電影·闔府統請”的招牌,結果只有滿足了男性觀眾。


不過,《棟篤特工》的故事,確實直接擊中當今社會一些非常態的生活形式。宅男對女神的崇拜、網絡及毒品的濫用、物化女性等,都是越趨混亂的現實、越發扭曲的人性下,“轉變”而來的副產品。問題是,大多人早習以為常,甚至深陷其中,成為一份子,過著這類因寂寞而出賣靈魂的活死人生活。當然,我也沒資格說他們不是,畢竟每人都不該以自己的標準衡量他人,不是嗎?

除此之外,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就是《棟篤特工》中客串的演員,多不勝數,替電影加分不少。除了波多野結衣,其他屈指數來的即有楊千嬅、鄭秀文、鄭中基、張智霖、許紹雄、林雪等,其中楊千嬅飾演回《新紮師妹》中著名的方麗娟角色,歷時讓我回憶起這部經典;當年那種地道港味的港產片,業已不再。許紹雄的角色“羅傑·摸嘢”,實是向〇〇七羅傑·摩爾致敬(宣傳海報的致敬成分已經表露無遺),只是少了一分倜儻,多了一分色樣,“摸嘢摸嘢”,襲胸而來。

總的來說,《棟篤特工》的故事不見得前呼後應前後連貫,尤其以推理故事的標準來看,它百分之百不合格。但,因有更貼近現實社會的描寫,為此我覺得,《棟篤特工》是繼二〇一〇年《72家租客》以來,最好看的……賀歲檔期華語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