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密弒遊戲



密室逃脫遊戲雖是一早就有的娛樂設施概念,對我而言卻是幾年前突然流行起來的,至今仍見各商場內擁有各具特色的密室逃脫遊戲室,唯我不曾體驗,除了收費不貲,也找不到適合的夥伴進入闖關。

《密弒遊戲》(Escape Room)即以密室逃脫遊戲為概念,產生出(又)一部電影作品。故事敘述六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因緣在一密室逃脫遊戲等候室相逢,眾人前往的目的只為高額獎金。而隨著他們越深入遊戲,闖關越多,彼此發現都是意外的倖存者,會來到該處也是因為收到來歷不明的請柬。至於這些關卡,也不是基本的逃脫遊戲那麼簡單,而是索命關卡,要闖關,他們必須合作無間……

看著看著,我不禁聯想到《奪魂鋸》(Saw)的遊戲設定,即利用這些遊戲關卡考驗人性,為了活命,釋出人性最黑暗的一面。《密弒遊戲》的六位參賽者,個個身懷不欲為他人知道的秘密(除了那位密室逃脫遊戲迷,況且他是最快“離場”的一位,無從鋪陳他的身世),從起先的彬彬有禮相敬如賓,到後來漸漸顯露本性時——有些良善,願犧牲小我成就他者;有些殘暴,為求存蔑視別人唯我至上——是本片看點。

至於片中幾個主要關卡,破關線索或暗號,都設計得稀鬆平常沒啥特點,唯一較特別的是“顛倒世界”。那以美國西部酒館為主題的設計,因上下顛倒的關係,輕易令人視覺上產生錯覺,加上參賽者來到這關時已經歷一人死亡,驟然來到此處,更添詭異氛圍;闖關方式及難度漸增的設定——以“搶椅子”概念為遊戲規則——也是眾多關卡中唯一較有新意且刺激的。


只不過,《密弒遊戲》故事情節實在不怎麼樣,完全不能以邏輯視之,且對幕後主使人也沒給一個合理解釋,要說綜合所有能供觀眾猜測其身份的線索,就只可能是女主角佐伊的教授,但電影最後又必須推翻此推論——教授何德何能,神通廣大到能操控一架國內航班飛機?電影末尾預留的伏筆,成了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瓦解我對《密弒遊戲》的耐心。

再用《奪魂鋸》來比較,首集的《奪魂鋸》至少透過倒敘的方式來呈現“因”,最終讓觀眾迎來一個驚人但合情合理的“果”;而《密弒遊戲》,除了故弄玄虛糊弄觀眾,再想不出較正面的形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