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P風暴



與系列兩部前作《Z風暴》《L風暴》無緣,僅看過拍得不甚精彩的《S風暴》。《P風暴》覺得比《S風暴》好多了。

一直以為這“反貪風暴”系列是以續集方式呈現,後發現它其實跟一九九〇年代《古惑仔》系列相似,即由同一演員飾演主要角色,其他多數演員則不斷“輪迴”,這集死後或“功成身退”,下集再回鍋飾演不同角色(以《P風暴》中飾演懲教署署長的石修為例,他在《S風暴》知法犯法被捕)。對有看完整系列的觀眾來說,這演員與角色之間的“虛實難辨”,也正好對應了此集監獄中的臥底任務,許能獲得多一重觀影樂趣。

P風暴》敘述廖雨萍(周秀娜飾)向廉政公署舉報在監獄服刑中的富二代曹元元(林峯飾)藉行賄獄吏以縮短刑期。ICAC首席調查主任陸志廉(古天樂飾)於是以“正當手段”入獄調查。獄中危機四伏,陸志廉必須在三個月刑期內獲得曹元元賞識,挖出受賄的執法人員,同時也要顧忌獄中的另一勢力頭頭——五年前自己親手送進監牢的前警司黃文彬(林家棟飾)——趁機報復,打壞ICAC部署縝密的苦肉計……

我覺得這集的故事比《S風暴》吸引——或許是故事結構問題,又可能是剪輯關係,《S風暴》劇情跳躍得很莫名其妙。監獄內犯人和獄吏之間陰險狡詐、笑裡藏刀的關係與氛圍,都營造得相當成功,觀影時真的不禁替陸志廉好幾次幾乎暴露身份而捏把冷汗。當然,監獄中並非只有濃重的敵意,還有一絲絲的關愛溫暖:張繼聰飾演的獄友王藍祿,就對陸志廉相當友善,也盡量不為兩邊勢力“選邊站”,只求在獄中順利好過。有一幕從王口中,中肯地道出當今香港艱困的生活,在(監獄)外被現實壓迫到毫無自我,倒不如犯輕罪入獄逍遙“食官糧”。當然,電影仍希望給觀眾積極向上的能量,於是安排他為了小孩打破這觀念,但那精句,相信能長久駐留觀眾心中。


演員方面,古天樂精湛的演技,大眾皆服,在《P風暴》裡也發揮得宜;至於第二男主角林峯,飾演一個耀武揚威的富二代,在獄中積習難改,繼續使壞(亦帶出有錢能使鬼推磨的社會現實)。角色塑造得好,只是我嫌林峯演技太浮誇,尤其一出獄即穿著一襲紫色外套,高調地前往狙擊讓自己入獄的弱質女流,雖明白劇組或編導可能是欲突顯角色個性,卻似乎有點不合情理。其他一些平時較少見(可能我少看港片)的演員如譚耀文、張智霖等,也都讓我喚起一些美好回憶(《龍在邊緣》中的譚耀文,《漫畫風雲》的張智霖,都是我成長時的影視良伴),是額外的收穫。

總括一句,《P風暴》剪輯節奏雖有點怪異,卻仍不失為近期值得一看的港產片;對一些老影迷而言,或也能看出向《監獄風雲》致敬的影子。若與同樣以“反貪”為主題的《廉政風雲:煙幕》比較,我覺得敘事上前者較通順,後者則傾向著重於電影藝術的鏡頭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