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活屍大軍


我是查克·史奈德的影迷。首次接觸他的作品,是《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300),真正讓我對他心悅誠服的,是《守護者》(Watchmen)。《守護者》往後的所有作品,無論評語好壞,我都照殺不誤(也發現有些評論不佳的,我仍看得津津有味),當然更回看了他的首部長片《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看了打著查導名號公映的院線版《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我還試圖說服自己,這成品絕非出自查導的手,不久果然看見網絡掀起#ReleaseTheSnyderCut”運動,真正的《正義聯盟》更於今年上線,說是近年來影視界最為傳奇的故事也不為過。

跟《正義聯盟》相距不過兩個多月,查導的新作《活屍大軍》(Army of the Dead)也在另一影視串流平台上架,身為影迷,自然迫不及待觀賞,然而這是查導九部執導長片作品中,在我心中最低分,尤其觀賞了《正義聯盟》之後,期待他下一部作品能端出怎麼樣的視覺震撼,《活屍大軍》與《正義聯盟》兩者的巨大落差,不禁讓我有點悵然。

劇情敘述拉斯維加斯因爆發活屍疫情被隔離,政府決定投下一枚炸彈永久消滅這座活屍城鎮,城鎮旁的難民營也正為此撤離。此時一位富豪找上僱傭兵史考特,請他幫忙趁賭城遭炸毀前,從一家賭場金庫內帶走一筆龐大現金。史考特於是召集了舊夥伴及幾位新人手,並從在難民營裡專幫人潛進禁區的莉莉之協助下,深入疫區,進行任務。

此片角色眾多,卻非靠卡司陣容為宣傳噱頭,就我所認識的,僅有戴夫·巴蒂斯塔(且不提客串的真田廣之吧)。縱使只有一位憑著在MCU飾演吃重角色的演員掛帥,還有查導本身的號召力,加上能呈現張力十足的劇情基礎元素下,此片仍予人高度期盼。然而,本該是動作片的《活屍大軍》,動作場景卻沒想像中多;眾角色的背景介紹幾乎草草帶過,觀眾沒機會多認識,完全淪為會移動的看板人物。主角史考特與女兒凱特之間破碎及衝突不斷的關係,雖著墨較多,僅是口頭上的摩擦,雖說能透過肢體動作或眼神來傳達隱藏對白,但二人的互動,實難體會那沒說出口的情感。電影就在兩父女破除彼此隔閡下突兀結束,更是錯愕。


《活屍大軍》的失手,也許就如民間對查導江郎才盡或貪多嚼不爛、不知取捨的論斷,但我則偏向於相信因痛失愛女,暫未能回到原有的水準。作為查導第二部的長片原創劇本(第一部是《殺客同萌·Sucker Punch》,同樣為人詬病,我卻超喜歡),活屍和盜竊元素的結合,可謂是活屍類型片的創新,可惜無法呈現出行雲流水的節奏,反而十分冗贅,也有許多莫名其妙沒解釋的情節,都是電影的缺陷。而最無法接受的,是凱特不惜違逆父親命令,逃離大隊身赴險境去拯救的難民母親,片末時完全不知所蹤,亦不知其生死,這是電影最最最致命的疏漏。

當然,查導畢竟善於視效的設計,無論是活屍進化的設定、動作場景的設計(雖少,還是十分精緻),皆能讓人目眩神迷,歎為觀止。尤其活屍老虎的設計及其後來有份參與的一場關鍵戲,更讓我印象深刻。而最美的,當是開場片頭字幕,猶如《守護者》那般,招牌慢動作搭配優美配樂,藉此回顧故事背景,電影整體雖不堪,然這幕確可收先聲奪人之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