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完全真相


《完全真相》(The Whole Truth)是今年在電影院中,第二次與基努·李維見面。第一次是《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John Wick: Chapter 2)。也因為後者的關係,造成這次的觀影後有一點驚嚇……想想也未嘗不是好事。

《完全真相》是一齣主題圍繞在法庭的電影,故事敘述基努·李維飾演的辯護律師拉姆塞,極力為一位少年犯辯護……

此片甫開場,鏡頭中的基努騎著重型機車,好像千里迢迢、長途跋涉地從一個地方抵達目的地,然後直接上法庭展開辯護,雖然被告因莫名原因堅決保持沉默,導致拉姆塞的辯護處於下風,卻也因此更讓我覺得拉姆塞就是那種專門鋤強扶弱、不畏強權、極富正義感的大狀!庭後,拉姆塞拉攏了一位法律界新秀作為助理,兩人以廉價旅館的一間房間作為基地——真的是工作基地,兩人非常專業敬業,絕無逾越男女關係——電影至此,拉姆塞在我心中的地位非常崇高,雖然官司一直處於挨打狀況,但也就等著他施以回馬一槍,逆轉取勝!他不也對助理舉一場著名拳擊賽為例,那種處於挨打姿態的老神在在,簡直帥爆!

再往下看,電影以好幾段證人的回溯片段,道出死者(被告的父親)生前的形象,就是那種強勢的律師,對妻子會有語言及肢體上的暴力傾向,在外拈花惹草……對我來說,就是不討喜的成功男人,死了也不足惜;加上餘韻猶存的遺孀遲來的上庭作證,更激起我的憐香惜玉之本性,雖然陪審團及法官未下判決,我心裡已決定作者死有餘辜、被告無罪!

結果,結果……正如我所想,被告無罪,當庭釋放。只是,之後被告與拉姆塞兩人私下在休息室的對談,掃了我一巴掌,讓我無地自容,羞愧難當。基努·李維化身殺神約翰·維克,兩集共殺了兩百一十多條人命,我覺得他殺得有理,清除掉那些一直惹他的壞人,他只想金盆洗手,清靜度過餘生;而當被告揭穿拉姆塞乃該案子的真正兇手,還舉證說得拉姆塞無言以對,唯有默認時,猶如一記當頭棒喝!

——真相是,拉姆塞與死者遺孀有染,某日作為同業的死者意有所指地告訴拉姆塞說他妻子給他戴綠帽,拉姆塞立起殺意,與遺孀共謀,殺害死者。

從片頭開始,於我風度翩翩、正義凜然、帥到爆的主角,竟然是與有夫之婦有姦情的殺人兇手,還假借法律之便為己脫罪的同時,表面上還幫助了一個前途無可限量的青少年,成了英雄。這種落差,予我刺激頗大,也才驚覺自己其實早已陷入編導設下的陷阱——一切別只看表面,就像片名說的,一件事情,必須透過多角度來看待,方能窺其全貌;也別以貌取人,就算再如何帥氣或靚麗,也會做出逾越道德或傷天害理的事情。

這齣《完全真相》,真替我上了寶貴一課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