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令伯特煩惱


我近期的觀影習慣是,入場前對電影不做太多的資料搜集,憑“一張白紙”的心態入場,如此觀影後對電影的印象,最為純粹。看了這部《令伯特煩惱》,我只有一句話形容之:“好久好久沒遇上一齣好看的本地華語電影”。

——前提是,你不糾結於它在劇本創作上的作弊。

我說的不是它改編翻拍自中國大陸電影(還是舞台劇?),而是幾有九成的故事內容都在夢境中。小學的作文課,老師已不鼓勵學生用“原來是南柯一夢”來創作,這等於是作者掰故事掰不下去,以一場夢境來自圓其說,這很可惡,因為不是每一個人都會跟你作同樣的夢,你這故事難以說服他人,甚至有欺騙讀者或觀眾感情之嫌——有一部羅嘉良陳慧珊主演的港劇《先生貴性》,竟然以作夢作為結局,追完的當下,失落異常——當然,我的感想、觀點,也並非人人讚同。

說回《令伯特煩惱》,我讚賞的是,劇本改編得恰好,片中統統都是馬來西亞八九〇後熟悉的舊時代。就像台灣《我的少女時代》那樣,《令伯特煩惱》也帶領觀眾回到過去,感受復古懷舊風的吹拂。卡帶式專輯、輕易被汰換的壁上的偶像群像、不懂第幾代的《拳皇》遊戲與大型街機、電影《古惑仔》的東施效顰……雖然都是舶來品流行事物,卻是我們這輩人曾經的、羞澀的夢想與青春。

當然,懷舊只是電影的包裝。《令伯特煩惱》的主題,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主角林一白(自稱“令伯”)對本身現有的生活不甚滿意——沒有名車豪宅、娶了個不怎麼樣的妻子、錢也賺不多。戲一開場,他就“充闊佬”,先騎機車後租豪華轎車到宴會廳門口下車,封個大紅包出席中學時期校花的婚宴。結果宴會中遇到剛好打工負責捧餐出菜的妻子,兩人遂大打出手,林一白逃到洗手間,醉得不省人事,就作了這一場改變他人生觀的夢……(我就不透露他夢中奇遇了。)

演員方面,其實我算是孤陋寡聞,只認識兩三位,云鎂鑫葉朝明林德榮,還有客串的黃嘉千,就連飾演主角林一白的那位,截稿時仍喚不出其名。還有飾演爆炸頭黑道大哥摩洛哥那位,似乎是電影《功夫》中替周星馳林子聰理髮後遭勒索的露股溝理髮師,長得挺像,氣質相似,身材卻是《功夫》的兩倍胖,莫非是特意增胖?或是加裝了假肚腩?

要提一提男配葉朝明,自離職電台DJ“轉戰”演員生涯再回執DJ這行期間,較多涉足的是小熒幕,故我對其少了關注;難得在大銀幕上再見他的“倩影”,個人覺得是整部電影最特出的角色。尤其後來與男主角母親的發展,直接讓我聯想到曾經風靡一時的好萊塢性喜劇系列《美國派》(American Pie)中MILF主義的死黨。葉朝明,此君是個奇才,五官亦算耐看,說話自有獨特怪腔,不知何時方能見他以男主角之姿再現銀幕?

總括而言,縱觀如今上映中的片單,《令伯特煩惱》或許不是最值得期待的一套,難得在於作為本地華語電影的優良示範,看官不妨捧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