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神行太保


每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一定會遇到生命的轉捩點,形塑日後的人生觀。那可以是一個人、一件事情、一本書、一齣電影、一首歌……我也一樣,只是比較複雜。我遇到影響我的人事物,很多,其中就有今天要分享的這套漫畫《神行太保》。

唸小學時候,家裡不讓看漫畫(《小叮噹》《老夫子》除外,豁免原因,至今我仍參悟不透),我和哥哥兩兄弟會瞞著父母,半夜三更不睡覺在房裡閱讀。因為閱讀漫畫時間有限,於是我唯有篩選。小學五六年級時,某夜身旁的哥哥一邊看著一本漫畫一邊笑到不省人事(不誇張),我於是好奇問他看著什麼,得到回覆是:“《神行太保》,講一個每天撩人打架的小子,可是每一場架都打贏……”我看了第一集,愛不釋手,但當時就只有第一集,其他的等來等去哥哥就是沒借回來,也因此有了收藏該漫畫的想法。

——只是,當時才就讀小學,沒經濟能力,談何收藏?

這心願就暫且擱置一邊,甚至忘了。直至十五歲那年,某日在從學校回家途中的漫畫店內,看見新漫畫展示區內有一本封面上的畫風非常熟悉,那是梅澤春人——也就是《神行太保》作者——的新作《無賴男》,於是二話不說,買了那本第一集的《無賴男》,也重新激起我想要收藏《神行太保》的渴望。於是問了漫畫店老闆《神行太保》的資料——共卅三冊,每冊四令吉,共計一百三十二令吉。這數字對當時僅中學生的我而言,還是很大,可是,就像後來梅澤春人另一本關於超跑的長篇作品《夢幻戰車》裡頭那樣——主角遇到早已絕版,也是全球限量版的DREAM CAR待出售,可是憑著自己當時的工作薪資真的沒法負擔售價,買或不買?原車主只給他極短時間考慮,於是主角為了夢想,堅決要了,並從此告別他沉悶無比、日復一日、周而復始的打工生活——我也抱著那種心態,要了。從下訂單到拿書的那一個月,我天天從學校走五公里的路回家;在學校也僅吃麵包做午餐,就為了省那幾塊甚至幾毛錢,加上之前的儲蓄,一個月後,付上一“蹦”都沒少的書款,捧著沉重的塑料袋,笑著回家。回到家還把書藏在床底,免得露陷。

——那是我有印象中,生平第一次超過一百元的單一消費。可是,不後悔!


******


《神行太保》由廿二個單元故事組成,加上兩篇主角登場故事,及結局的一篇,全書共廿五篇故事(我算到的)。這些故事短則用一回,長則卅九回來呈現,敘述主角日日野晴矢、岡本清志郎、一條誠和山奈美露四位高中生在一年時間內如何相遇,及之後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成長又勵志的青春故事。《神行太保》在當時(或現在仍是?)來說,絕對會被標上“不良漫畫”的標籤——校園暴力、黑幫份子、色情行業、以暴制暴等的描述,都有。四位主角遇到這些“人生的阻礙”,“和平商談”不成,於是訴諸於暴力,方能解決。深入思考下去,想起哥哥之前介紹時說的話:“主角是個每天撩人打架的小子……”這跟漫畫中的實際情況有落差。

主角日日野晴矢是個強到幾乎孤獨的人。他不會主動去交朋友,只是遇上不平等之事(比如看見人家霸凌弱小),他才會看情況出手相助。所謂“看情況”,是看受害者有沒有骨氣,就像岡本清志郎,第一集被勒索時還“耍帥逞英雄”地死命不向惡勢力低頭、不交錢出去,因那是他為了去法國學繪畫而努力打工賺回來的薪資。就此,日日野出手干預,也交了清志郎這朋友。之後陸續出場的山奈美露、一條誠,也都是懷抱夢想、因夢想而強大的人。日日野就是跟這類人相互往來。回應那句“他是每條撩人打架”,其實是那些人撩他打架,熱愛打架的日日野遇上挑釁,自然滿足對手,把對手打得嗚呼哀哉。

——日日野的強,是表面上的強,很厲害幹架;身邊朋友的強,則是來自無堅不摧的信念,也是較貼近生活中每個人的真實情況。可以如此解讀:日日野是一種守護者,是提醒每個人別輕易放棄夢想的存在。

暴力之外,這漫畫其實並沒想像中的不良。除了與暴力脫不了關係的搖滾精神(真的嗎?)、堅持夢想等揮灑熱血青春爽快元素之外,它還具備“浪子回頭、回頭是岸、改邪歸正”的教育意義,比如一條誠初中時一起混的幫派份子神崎狂,先在第二集敗給了日日野,第十二集再度登場,從第三至第十一集這期間,為了復仇日日野,他在讀者看不到的情況下,跑遍世界各地嘗試各種迷幻藥或麻藥來增強體能;最終與日日夜決戰時,卻把原本吞下的強效綜合麻藥全嘔出來,利用本身真正揮發的魄力與心智戰鬥。雖然敗陣,卻戰勝了自己,而助他戰勝心魔的,就是眼前的日日野;此外,同樣是二度登場的藝術品商人影野道行,為了一幅畫不擇手段,且嘗試摧毀岡本的夢想,到最後跟岡本打了個賭,說在他有生之年若岡本仍在藝術界默默無聞闖不出一番名堂的話,岡本就輸了;岡本說他這把年紀很快就死,不就等於作弊?於是他決定戒煙好活命,雖沒什麼大道理,但也看得出他也曾有夢想,只是因現實的洗刷,忘了曾經的初衷。

還有很多故事,表面上好像很暴力很不良,其實只要站在對的角度來思考,都有益身心、富含教育意義,尤其針對正值叛逆期的中學生,更可作為反面教材——讓他們知道毒品的可怕、黑幫表面上威風,實則不理基層會員死活的運作方式、社會的黑暗面等——作為警惕,也不容易誤入歧途。還有,“為了夢想而戰鬥”,這雖然是一旦為了生活而輕易變得猶如鴻毛般無所謂的口號,還是得時不時去瘋狂一下,人不輕狂枉為人哪!


******


總的來說,《神行太保》是影響我人生觀的一套漫畫。因為認識了日日野晴矢,才會有現在這種性格的我;因為嘗試存生平那第一筆超過百元大關的單一消費,我知道世上不會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


作者梅澤春人,畫風容易辨認(若你說他沒進步,我不同意),問過馬來西亞國內的身邊友人,發覺較著名作品就只有《神行太保》(而且很多都說僅聽過書名,未曾看過);台灣出版社代理過的中文版作品包括《神行太保》、《HARELUYA》(短篇集)、《LOVE&PEACE南方遊俠》(短篇集)、《無賴男》(全九冊)、《神盾勇者》(全二冊;馬來西亞翻譯為《無敵神盾》)、《LIVE》(全一冊;馬來西亞翻譯為《生存》),及目前僅一冊的《BEAST WHEELER狂獸騎士》。長篇《夢幻戰車》台灣未有出版社代理發行,僅馬來西亞盜版。

梅澤春人或許不是很紅的漫畫家,就是能吸引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