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玩命關頭


《玩命關頭》(Fast & Furious)系列,從原本的小成本製作,變成現在的“連續劇”格局,也算是影壇上其中最大的黑馬系列電影。第一集The Fast and the Furiuos根本沒片商引進馬來西亞,我是透過盜版VCD看來的,也沒帶來什麼驚喜及人生哲理,就幾個人賽車(靠的是裝備不是駕駛技術,這點對我這《頭文字D》粉來說,就扣很多分了)幾位辣妹秀下尺度不算很超過的身材幾種記憶而已……第二集2 Fast 2 Furious沒了唐老大馮·迪索,更加扣分。雖然終於能在大銀幕觀賞,仍撩不起我的飆車激情,沒有進場;第三集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劇情更扯,敘述一個頻頻闖禍的小屁孩,被母親“遣送”到東京繼續學業,然後跟當地人飆車,從魯蛇慢慢爬升至當家甩尾王,這項日本人發揚光大的飆車藝術頓時被美國人“制衡”,簡直是……恥辱!那小屁孩沒遇到藤原拓海也!

當然,二〇〇九年第四集Fast & Furious公映四個月後正版DVD發行買來看時,才知道第三集是華裔導演林詣彬為接下來的三部曲鋪陳之作,第五Fast Five第六Furious 6同為林執導演筒,三部曲風格一氣呵成,除了街頭賽車的激情、辣妹的養眼翹臀,還添加了軍警重型槍炮,讓整個系列更恢宏,飆車特效設計沒有最誇張,只有更誇張,以此區別於前三部曲的“小”製作。


至此的六部曲,我都不曾在電影院觀賞,都是其他管道來一睹其真面目,其中最讓我心悸的,還是四至六部曲的吉賽爾蓋兒·加朵。

至於第七集Furiuos 7,是我首次透過大銀幕觀賞這系列,有點出乎意料。此集的主角,對我而言其實是反派戴克傑森·史塔森,片首他隻身闖入醫院,把一整隊警察及保全人員打趴,只為了見第六集的反派弟弟說好幾句深情話,單單這幕就讓我期待接下來他會給整個“玩命家族”帶來多大的麻煩——韓哥在東京的死,只是前奏——結果獨來獨往獨狼型的他,完全不做事前規劃,只憑著“勇”字,一對一地找唐老大麻煩,最後還跟他來場街頭鬥毆,結果敗陣,我都不懂該說他白癡,還是編劇中二,硬硬把中二病傳染於他。此外,保羅·沃克之死,迫使修改劇本;只是,演員在現實中往生了,卻不在劇情中乾脆讓角色布萊恩再死一次,片尾的兩王last ride,雖然催淚,卻毀了整個故事的完整架構,唐老大口口聲聲說的“家族、家庭”,也在第八集The Fate of the Furious中提到他們不讓布萊恩歸隊的原因,根本不符布萊恩的角色性格(《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第三、第四集也有如此的致命傷)。


The Fate of the Furious,格局更大,美車更多,卻少了辣妹——或許有南非影后莎莉·賽隆飾演的反派加持,街頭辣妹不再是吸引觀眾的重要元素。相比起以往,此集的笑梗增加了,嘴炮王羅曼泰瑞斯·吉布森的功效,完全表露無遺,在極緊湊緊張的環境下,激起觀眾的笑神經,這點或是向漫威MCU的作品學習。而戴克的“洗白”行動,讓我更認定他上集做的種種事情,說為了替弟弟路克·伊凡斯報仇其實只是幌子,真正目的是要加入這“家族”。看他使出渾身解數,習仿武神趙子龍長坂坡戰役那樣守護著“主公”的兒子,將整個反派飛機上的保全人員殺光,目的昭然若揭——投身這飆車光頭世家。

總的來說,《玩命關(光)頭》系列,官方消息說會拍到第十集,而其中又會延伸出戴克與肌肉男霍布斯巨石強森的合夥外傳,可見這匹當年的黑馬,也跑出了屬於自己的速度,造福電影公司,也養大影迷黑洞般的視覺胃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