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浮躁·族群·市場化——困局中的大學



“我讀書少,你別騙我。”——《精武門》

我以為,教育,是個人修養的根本。

二〇一六年年尾,大將在副社長林明志的“大力爭取”(又或說“一意孤行”死都要做)下,終決定製作這一套“馬來西亞教育大未來”系列套書,第一本《浮躁·族群·市場化——困局中的大學》如今終於付梓面市(全馬將於四月九日各大書店上架)。此冊中,特約主編潘永強邀請了十六位專精於政經文教領域的作者,針對馬來西亞高等教育的“體制與生態”、“評鑒與素質”和“競爭與困境”三大主題,加上他本身撰寫的導論,收錄了共十八篇見解精闢、直搗核心、一針見血的分析文章,客觀說理且數據論證,伴以些微、不過分的情緒渲染,對有心關注此課題的讀者,絕對能收震撼之效。

我算是個不學無術的孩子。從小學、中學到大專,成績不是特好,也不會很差,就是不上不下,我也不為此而煩惱、沮喪或發憤圖強力爭上進,我就是貪圖那卡在中間不受他人關注、把存在感降至最低的自在;至於家人,父母也不會逼迫我一定要考上好成績,不會把我跟其他家孩子做比較——單單這點,我想我是幸運(甚至幸福)的——不喜歡的必修科目,到重要考試前才臨時抱佛腳,無驚無險地“低空掠過”;喜歡的科目,就會全力以赴全心投入。

在這“特殊背景”下活到現在的我,雖偶爾從報章或網絡等獲悉這種關於國家教育不公政策或學子感覺不平等待遇的新聞,皆似乎於我無關,就像“過眼雲煙”,轉眼即忘。於是在製作這本書期間,除了得以透過一篇篇剖析本地高教情況的文章獲悉更多勁爆“內幕”,也從主編潘先生身上學了不少,尤其對這類稍一不慎即誤人子弟的嚴肅書種,內容把關更需加倍嚴謹。為此我從幾次的校對、對稿過程,都盡量仔細;書送印之後,還在想著是否有漏改、詞句不正確等錯誤,壓力山大。直至書印好,拿到手的那一刻,方卸下心頭大石。

只是,書印好也只是一個環節的結束,接下來還得為宣傳、行銷動作傷腦筋。這套書總投資超過二十五萬令吉,相信目前全國中文出版社,只有大將願意做。為此同事也笑說,三個月後我們不是風光體面,就是同時失業——這是背水一戰啊!

所以,為了保住我的飯碗,希望各位能鼎力支持。這“馬來西亞教育大未來”第一冊,外表看起來有點平凡(接下來第二本我們也會改進,邊做邊進步),但內容確對國家未來有著舉足輕重的關鍵作用——一個國家的教育,要是繼續維持在如此低水準、不思進取不求進步的政策下,又要如何栽培國家未來的棟樑?國家未來主人翁沒法獲得應有水準的教育,國家未來,路在何方?

這本書,是所有教育工作者人手必備的一本書。同時也是父母、學生,甚至全國國民人人該閱讀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