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倚天屠龍記



“倚天切!”“屠龍斬!”——《食神》

“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對的,站著,錯的,倒下。只有站著的才有資格說話。”——《一代宗師》

“劍出鞘 恩怨了 誰笑 任武林誰領風騷我卻 只為妳 折腰”—— 〈紅塵客棧〉(方文山詞)


******


用了長時間看完金庸“射雕”三部曲,其中《神雕俠侶》重看最多次,也是最喜歡的一部。最近閱畢的是這本《倚天屠龍記》,前後只看過兩遍,第一次看是中學時期,跟這次重看間隔了有整十六年之久,也即是楊過小龍女分散的時間(我這是高興什麼?)……

說真的,這次重看《倚天屠龍記》,其實跟第一次看沒兩樣,因為完全對其中情節忘光光,閱讀時亦沒產生似曾相識的感覺;更誇張的是,一直以為張無忌就是後來的太極宗師張三丰,結果在《神雕俠侶》看到末尾出場的張君寶,我還“有眼不識泰山”(應該是拜電影《太極張三丰》和《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所賜,主角都是李連杰,為此混淆)。

金庸在《倚天屠龍記》後記有說,“射雕”三部曲的三位主角,個性不盡相同,而他覺得最貼近真實、最平凡的,即是張無忌。“張無忌的一生總是受到別人影響,被環境所支配,無法解脫束縛……在愛情上,張無忌始終拖泥帶水,對於周芷若、趙敏、殷離、小昭這四個姑娘,到底愛哪個姑娘更加多些,恐怕他自己也不知道……”也或許真是如此,我看《倚天屠龍記》時,很難把自己代入其中——不像之前看《神雕俠侶》那樣(意思是我屬於孤傲冷酷之人嗎?)。當然,作者在情節的推進上,手法是一流的,從小張無忌身中玄冥神掌,基本上命不久矣,卻讓他遇到蝶谷醫仙胡青牛,後醫術毒術都給他學到,再加上機緣巧合下獲得九陽真經、乾坤大挪移等超級內功武功秘笈;他從正派(恪守武當派張三丰的訓示,絕不加入魔教)輾轉成了明教教主,開始把他者眼中的魔教“轉正”,反而是那些名門正派多出不義之士;他統領以驅逐韃子為目的的江湖大教,卻不自盡愛上了蒙古郡主趙敏,惹起周遭非議……這種種所謂江湖上的恩怨情仇,以及角色之間的是非對立,恰好就是武俠小說最浪漫,也是最吸引讀者之處。

以己度人,設身處地,我也明白張無忌那種明明很想過個普通人的生活,卻成了一方大人物的無奈。這時,要不就扛起肩上重擔硬撐下去,要不就一走了之天下之亂與我無關。兩種抉擇,金庸讓張無忌自行決定,也才有整個故事後續的發展。

只不過,我嫌它“爛尾”。尤其周芷若無奈發下毒誓答應滅絕師太“忍辱負重”陷害張無忌,明明就是個可以心狠手辣的壞女孩,最後的性格轉變卻異常突兀。說到女生,周芷若和趙敏兩人雖都亦正亦邪,但我會更喜歡趙敏,看她殺人,殺壞人固然是好,若殺的是好人,總會自動替她找理由;反而周芷若,會覺得不寒而慄,尤其後來她習得九陰白骨爪,對戰武當二俠時的狠(也因為這場戰役她表現的狠,跟結尾時個性相差太大,才覺得處理得不好)。

所謂江湖,恩怨情仇是非對錯絕非一兩句話語即可解決;就像《一代宗師》說的,“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對的,站著,錯的,倒下。只有站著的才有資格說話。”然而,七情六慾乃人之常情,也是天下大亂之源。若要天下太平,以我負面之見,唯有人類滅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