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閨蜜2



電影上映前,跑去挖第一集來看,看得蠻津津有味,只是結尾略嫌過於突兀、作弊,有“機械降神”解圍之嫌。於是《閨蜜2》,雖聽身邊友人說不值一看,仍執著地買票捧場。也不是為了什麼明星,不是為了陪伴友人(我可是孤身寡人去看這“小妞電影”,迎來一票女性觀眾的侧目),也不是沒有其他更值得期待的戲上映,純粹是……不為什麼。

劇情述說希汶(陳意涵飾)即將結婚,閨蜜Kimmy(薛凱琪飾)於是安排到越南進行單身之旅,順便去探已升格為導演、在當地拍戲的小美(這集人都沒出現)的班,但希汶竟邀請了Kimmy的死對頭嘉嵐(張鈞甯飾)和未婚夫的表妹同行……去到越南,眾女士在一奢華晚宴上喝得酩酊大醉,醒來後發現自己全裸地躺在沙灘上,晶晶也已不見蹤影,她們需要找回“斷片”前的記憶、晶晶的行藏之餘,還得躲避對她們窮追不捨的黑幫。

是否對這劇情熟口熟面?沒錯!就是《醉後大丈夫》(The Hangover),基本上《閨蜜2》就是明目張膽地“取材”自它,更邀來近年在銀幕多演喜劇的拳王泰森,放下威武身段,不顧形象地搞笑,飾演一個手無縛雞之力、圖有壯碩身軀的過氣拳王,還與張鈞甯來個“太陽的後裔”的異國戀情。


《閨蜜2》,一部像鬧劇多於喜劇的電影,導演黃真真畢竟不擅動作場景,好幾場動作戲都不到位,就連最終三妞與越南黑幫“決戰”之時,還以“出人意表”的方式糊弄過去(黑幫老大與愛妻耍花槍,陰差陽錯下造成這一切誤會)。至於全片以一襲“怪盜女蝶”的性感黑皮衣裝扮亮相的黑幫老大助手,雖有讓人興奮的外形,但身手不見非凡,令人“熱”不起來。

這用冒險(實則胡鬧)來推進劇情的故事,我就不再毒舌吐槽了。我想說的是戲裡三位女生之間的情感,尤其是Kimmy與嘉嵐這兩個死對頭,遇上險境時竟會奮不顧身地犧牲自己保護彼此,兩人之間的嫌隙也漸漸用坦誠、放下面子來填補,最終和好如初。現實中,女人之間是否真的可以有如此進展,老實說我不確定。記得看過的某篇文章裡,內有一句大意是:女性的某些面貌、心境,一個男人無論再如何觀察入微,是終其一生仍參悟不透的。同樣,男性的某些情意結,比如說“義氣”,女性也是難以揣摩、研究、理解的。所以看《閨蜜2》,我實有頗多“迷霧”、困擾,也就當做多一種對彼性情緒、情感變化的理解。畢竟俗語有曰:“女人是用來愛的,不是用來理解的。”

總而言之,《閨蜜2》給我的感覺,素質是比第一集差了不止一倍。尤其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希汶未婚夫喬立(首集由余文樂飾演),最後的婚禮中,也僅見一個替身的背影,連這點唯一能讓我給可憐分數的機會都錯過,我還能奢求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