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紅海行動



這是衝著“林超賢”去看的電影。

個人覺得,《紅海行動》故事跟去年“夢幻般”的《戰狼2》非常相似,都把背景設定於中國在非洲國家的撤僑行動上,然後藉機“炫耀”海軍作戰能力,以及打造“中式英雄主義”。不同的是,《戰狼2》宣揚的是個人英雄主義,《紅海行動》則以團隊作戰為基礎;《戰狼2》把中國帝國主義抬高到讓我不禁搖頭的浮誇境界,《紅海行動》則是恰恰好的適可而止。

兩個月前看了一部我很喜歡的戰爭電影《12猛漢》(12 Strong),喜歡眾主角以少搏多的捨己情操,只不過他們仍有當地軍方的幫忙,還有空中的投彈手;相比起《12猛漢》,《紅海行動》中的蛟龍突擊隊的處境更險峻。這支八人小隊,接到護衛一群中國人的撤離任務,卻在路上碰到為了俘虜某關鍵人物而截擊他們的敵軍。捲入這場混戰的蛟龍隊,只得憑藉本身的戰鬥經驗及能力,以寡敵眾,死裡逃生之餘,還得完成撤離任務。

林超賢的動作片執導功力,有一定的口碑。從《證人》《線人》《逆戰》到《湄公河行動》;從近身肉搏、少人槍戰到戰爭場面,都能發現他越趨老練的功力。這部《紅海行動》,又是他對槍戰戲執導的突破。況且故事交待得清楚,每位角色的戲份雖被瓜分,型塑得略嫌不夠鮮明,但有一兩位角色的塑造突出,且有非常明顯的目的——吸引像我這類觀眾。


那是蛟龍隊的兩位狙擊手——顧順和李懂(李的職位是協助狙擊手的觀察手,但對我而言也跟狙擊手差不多)。戲的序幕,觀察手李懂為了避子彈,看著前上司羅星遭敵人槍擊受重傷,永無康復之日;新來取代羅星職位的顧順,有點狂傲,領導著羅星,兩人經歷過這次九死一生的任務,都在彼此身上學了更多,而羅星也有明顯的成長。我尤其喜歡其中一幕,編劇在敵軍“安插”了一個狙擊手,雙方狙擊手兩度對陣時,敵不動我不動、忍耐、靜心的狙擊手特質,在鏡頭中呈現出來,那種刺激感,給電影加分不少(這點《戰狼2》極度貧缺)。

《紅海行動》有非常多暴力、血腥場景,據說本地電檢局下了至少五刀,但在導演堅持重新配樂之下,刀過幾乎無痕。想起林超賢上一部電影《湄公河行動》,本地公映版我看得忍不住飆髒話,無非是那幾場必須要讓觀眾取得宣洩口功效的暴力場面,一下子刪掉,前後無法連接,這等於是“愛”到幾近高潮卻突然藉尿遁(抱歉我舉的形容詞有點粗俗)。《紅海行動》該是緊記“前車之鑒”,林導的這點堅持,值得讚賞。

總而言之,《紅海行動》我是極力推薦,雖然它是又一部財大氣粗的中國製作,但它把這筆投資發揮得淋漓盡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