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國會的最後一哩路



“也許,很多人都曾有這個經歷。如何堅持下去,走完那最後一哩路,是充滿考驗的。別出走,我們一起走完這一代人的最後一哩路。好嗎?”

坦白說,我是個“政治冷感”的人。至今也只投過一次票,來臨的大選,會是第二次投票。上次會去登記為選民,也是因為大將出版社主辦的“動地吟”巡迴演出,混在一群幕前幕後工作團隊中,耳濡目染之下,才知道國民投票是多麼神聖的任務。

幾年之後的今天,有幸替王維興先生出版這本《國會的最後一哩路》,校對、編輯時看著內容,曾經的那種想要為國家出力的凜然之氣,又漸漸浮起。作者理性客觀地分析、評論議會的運作方式、國家施行的政策……看完這書,像我這種不了解政治的,也能夠大略知道議會運作的“遊戲規則”。

書中比較觸動我的是,輯六的〈關心自己〉那篇隨筆,其中有介紹蘇格拉底式的“關心自己”。“關心的對象就是自己,但是關心自己的目的卻是城邦。”這句好似悖論的話,讓我不斷思考,詢問自己,我平時對國家時事的冷感,是否是“不夠關心自己”?我這樣活著,應該嗎?

大將前年出版的《馬來西亞大崩壞》、去年出版的《馬來西亞經濟慘後憂鬱症》,我編輯時整個人陷入一片低潮、抑鬱中,只覺這國家再也沒救;但這本《國會的最後一哩路》,至少讓我對馬來西亞的未來,抱有一絲希望。前提是,我們要盡一個國民的責任,有義務去投票,而且,不·投·廢·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