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



“要是我不能活著回去,請記得是你逼我來的。”——歐文·格雷迪

“讓牠們決鬥吧!”——《哥吉拉》

上世紀的《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三部曲(其實第三集已是二〇〇一年產片),我覺得好看的僅是第一集;兩部續集皆屬狗尾續貂、不知所謂之作。至於二〇一五年的“正宗”續集《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坊間雖一致好評,我則認為不見得很好,就是合格的爆米花電影。這《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仍延續了上集的罐頭模式,整體不過不失,看了不痛不癢……

故事述說男女主角歐文和克萊兒這對冤家,受聘前往荒廢的努布拉島(《侏羅紀公園》及《侏羅紀世界》的主要場景,都是企業家嘗試打造主題公園卻遭遇恐龍大暴走的不祥之地;除了這島有恐龍出沒,另有專培植恐龍的另一座島嶼,但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詳情請自挖《侏羅紀公園》第二、三集來看),拯救因火山爆發而受到存活危機(動物也有活下去的權益)的恐龍,也即是說,他們要彷效挪亞方舟的戲碼,盡量保存每一種品種;然而,其實招募者另有目的,利用他倆的專業及經驗,以發不義之財……

在此就不詳述恐龍(又)暴亂的細節,免得剝奪看倌觀賞電影之雅興。

《殞落國度》中,可以一窺人類的自以為是。先不說片中必備的反派之不恥行為,電影的結尾,其實也代表著片中民眾的自食苦果。話說古早以前,大自然滅絕了恐龍,這是自然用它本身的方式維持生態均衡;當人類為了娛樂(當然還有財富)扮演上帝,“復活”恐龍,之後還嘗試把牠們用作戰鬥兵器時,大自然再次發威,以火山噴發的方式,要再次讓不該存在的生物滅絕——有一場戲歐文與克萊兒在船上看著一頭腕龍站在碼頭上漸漸被火山灰及熔漿吞噬,為此欺騙了許多觀眾的眼淚,我才不會因此上當——人類卻選擇拯救牠們。所以,電影最終應驗了片名“侏羅紀世界”,亦驗證人類遭致這結果,其實也是自己帶來的,怨不得他者。


要是這類人類學、哲學大哉問過於沉重,不好體會,那來說說歐文和迅猛龍小藍的“寵物情緣”,也是電影較能看的地方。上集歐文一手拉拔成長的三頭迅猛龍,獨剩小藍存活下來,在努布拉島自生自滅;三年過去,當再遇見歐文時,小藍起先還認不出他,接著便發生巨變,再次站起來時,已身處美國大陸。《殞落國度》中歐文和小藍的對手戲雖不多,但小藍起著電影起承轉合的關鍵作用,唯最終和混合型恐龍的對戰、“混龍”的死法,我是覺得前戲鋪陳不足,結束得過於草率,欠缺信服力;就像上集厲害到一個點的反派惡龍,突然就被幹掉的結尾一樣,令人看了產生What the Fxxk的錯愕。

總而言之,《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不過不失,動作場景也還好,我本身是看得瞌睡連連,讓我撐著的,是上集“足戲”吃重的女主角,這集她不再蹬著高跟鞋攀高爬低,但胸線確有讓人“醒神”的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