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驚濤佈局



“《驚濤佈局》(Serenity)不錯看。”這是我戲後第一時間下的評語。幾天之後,待心情稍微沉澱,撰寫這篇觀後感時,邊寫邊細思慢想——這戲真的好看嗎?

故事講述一個漁船船長貝克低調地在加勒比海一座無名小島上過活,沒人知道他的過往與身份,直至他的前妻凱倫循線找來,提議他一個謀殺現任丈夫的陰謀,連帶掘出貝克的真實身份與灰暗過去……

《驚濤佈局》會深獲愛看希區考克風格的驚悚電影迷喜愛吧……我想。片中處處的神秘感,還有男女之間的迷情殺機,都會令人回到那彷如上個世紀的場景;安·海瑟薇特地為戲做了一個金髪裝扮,加上臉頰上的迷人黑痣,在在重現當年世人審美觀下的金髮尤物造型(雖然放在海瑟薇身上,我覺得是毀了演員的美)。以上種種,都是我邊欣賞邊剖析劇情的觀影樂趣。

而戲的下半部,當貝克跟不屈不撓的神秘業務員碰面並經歷一番長談後,戲也正式進入揭秘的環節,層層結構逐一剝解——小島、貝克、海釣、謀殺、情慾等等,背後竟藏有一個對父親無盡的思念,以及深受家暴影響的成長中受創心靈。當秘密揭曉那一刻,我相信許多觀眾除了“噢,原來……”的豁然開竅,也少不了開譙,說這什麼故弄玄虛的爛片!而我以為,此片其實安插了不少線索,如片首就有一段明顯異常,初看時莫名其妙的線索,只望觀眾動腦思考,從中尋樂。


《驚濤佈局》的英籍編導史蒂芬·奈特,在好萊塢業界算是小有名氣,雖執導作品不多,但編撰過多部電影劇本,包括《蜘蛛網中的女孩》(The Girl in the Spider’s Web)、《同盟鶼鰈》(Allied)、《天菜大廚》(Burnt)、《黑幕謎情》(Eastern Promises)【筆者極力推薦這部!】等;執導過的電影僅三部,除了這部《驚濤佈局》,另兩部是《失控》(Locke)和《夜刑者》(Redemption),都是非商業片,卻能吸引大咖演員如湯姆·哈迪和傑森·史塔森演出,可見奈特的地位;而他們的參與演出,亦加重了電影的“星味”,較能引起觀眾注意。

回到文章首段自設的問題:《驚濤佈局》真的好看嗎?如今想來,除了電影節奏略嫌緩,但就是要緩,才能讓觀眾注意細節,思考,找線索,在虛實之間,抓出真相,發掘真理——我想,電影是好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