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鐘馗伏魔:雪妖魔靈


人生,必須經歷過低潮,才懂得珍惜一帆風順、萬事如意的日子;看電影亦如是,需要不時經歷爛片的洗禮,才知道好片的可遇不可求。《鐘馗伏魔:雪妖魔靈》沒有想像中不盡人意,但可進步的空間也不見得極少。

中國古典名著甚多,傳説也很多。鍾馗是一個。這位中國流傳至今的抓鬼專家,我卻不曾看他在大銀幕上露相(想來該是我井底之蛙,看戲很少);倒曾聽過電視熒幕曾有史上最帥的鍾馗抓鬼(謝霆鋒飾演)。直至這部《鐘馗伏魔:雪妖魔靈》的上映,於我是姍姍來遲的了,加上女主角明星效應(李冰冰),引我入場。

雖説鍾馗在中華抓鬼/驅鬼文化中有著數一數二的地位,但關於他的傳説故事,我不曾聽聞,故能以最中立的視角來觀賞這部電影——不懂他顛覆了多少,忠於原著又有幾分。

不懂是否礙於中國廣電局規定,電影不能再“說鬼”,還是“西方入侵”得太厲害,電影中不見半隻鬼影,倒是“妖魔化”了,是線上電玩的趨勢,導致電影人不經意的“崇洋媚外”麽?

所以,看到《鐘馗伏魔:雪妖魔靈》那佔了電影幾乎四分一的CG畫面,不時感覺無奈——尤其特效做得實在很抱歉。幾幕作爲戲肉的動作場面,完全看不到演員,整大幅銀幕都是動畫,那種過場的顆粒、不流暢,俯拾皆是,大煞風景,也冷卻了幾分戲癮。

但,《鐘馗伏魔:雪妖魔靈》的故事頗好。劇情起伏、起承轉折,至少交待得清清楚楚。描述鍾馗作爲驅魔士前的遭遇,也是靠剪接來取分;與雪妖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戲,表面上似乎營造不出該有的煽情、浪漫、煎熬、掙扎,但這種“淡泊”,卻讓我感受到他們心底下對彼此的情感,是洶湧澎湃的;越是不流露於表面,越是意味深長。

演員方面,陳坤在《讓子彈飛》《龍門飛甲》等片中的演技有目共睹,如今卻大半張臉被落腮鬍遮著,眼睛的戲更重要,雖不至電眼梁朝偉那般程度,不過分要求的話尚可過關;李冰冰飾演雪妖雪晴,服裝設計及化妝搭配得異常艷麗漂亮,唯我始終將她和《法海:白蛇傳説》中的徐若瑄比較,最美的還是後者。而最讓人“刮目相看”的,就是飾演張道仙的趙文瑄,這位堪稱國父孫中山化身的演員,飾演工於心計假道義的半人半仙,面目確實可憎,唯結局的下場便宜了他。

或許是受好萊塢商業大片影響的關係,總覺得《鐘馗伏魔:雪妖魔靈》的終極大戰就是(借用漫威的人物):冰人和快銀決戰,冰人輸了,然後鍾馗化身“褐”巨人浩克來KO快銀……當然,其中參雜一些對社會的嘲諷、批判,那些當是有心人士才能悟得,我也就不詳談了。

《鐘馗伏魔:雪妖魔靈》帶給我中國這位驅魔士的印象,沒有崩毀,也不會對他心生崇拜,希望日後有人再能拍出一部類似《康斯坦汀丁:驅魔神探》(Constantine)那種更能呈現鍾馗内心苦痛的悲情英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