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MV觀——妳聽的到/周杰倫


我對捷克布拉格的憧憬,始於這支MV

MV劇情如今看來沒什麽新鮮,可在當初那個人類智能還在手機之上的年代,機主主要還是靠通話和傳簡訊來作爲溝通橋樑。而聲色簡訊(MMS)功能的出現,算是當時的一大革新(雖然不是很普遍,且很快就被取代)。故,聲色傳送員的概念,對當時年少無知的我來説,蔚爲奇觀,尤其時值情竇初開之青春時期,也想像MV裡的Jay那樣,拍下傻里傻氣的照片,傳送給愛人。惟那支Panasonic GD55沒有拍照功能,只能空想。

〈妳聽的到〉劇情式的MV,可説與微電影無異。電波空間的聲色傳送員KJay的手機摔落而來到這個空間,卻只有機主能見到其身——這概念,只要思想稍微扭曲的人,很容易就能構思出一大堆AV情節,呵呵——於是,JayK就因這第三者完全無法闖入的私密關係,成了彼此僅有的依靠。Jay的轉變,外人看來,絕對是變態、神經病,所以他的女友離開他在所難免;而K發現自己的憑空冒出竟成了一段幸福人生的阻礙,也感覺内疚。因她知道,時空的關係,Jay絕對無法和K在一起……最終的最終,恢復單身的Jay獨自逛著跳蚤市場,跟一個與K相似的攤主邂逅。那到底是不是K?兩人有何後續發展?開放式的結局讓人回味無窮,猶如歌曲結束仍繞梁三日。

MV在布拉格這絕色唯美的城市取景。鏡頭前古色古香建築、熱情豪放的老外,還有當年鎮日在咖啡館冥思、溜達、寫作的奢望,都在這MV裡讓我一嚐無垠的幻想——捷克也成了決定日後必到此一遊的目的地。還有MV裡不時發出的“嗶嗶—嗶嗶”簡訊發送聲,散發出一股回到過去的懷舊氛圍。更厲害的是,短短MV劇本竟能延展成一本書——《聲色繫情緣》(華人版圖出版),這在當時亦成了一段佳話。


最後,向大家分享這首詞句優美的歌詞:

有誰能比我知道 妳的溫柔像羽毛
秘密躺在我懷抱 只有你能聽得到

還有沒有人知道 妳的微笑像擁抱
多想藏著你的好 只有我看得到

站在屋頂只對風說 不想被左右
本來討厭下雨的天空 直到聽見有人説愛我

坐在電影院的二樓 看人群走過
怎麽那一天的我們 都默默的微笑很久

我想我是太過依賴 在掛電話的剛才
堅持學單純的小孩 靜靜看守這份愛
知道不能太依賴 怕妳會把我寵壞
妳的香味一直徘徊 我捨不得離開

                                    ——詞:曾郁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