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時光聲色迴廊:伴我成長的電影,有些經典,有些不——恐怖片

我很愛恐怖片。這喜好並非從小得來,而是起始自中學二年級(仔細想來,中學時期我真的轉變很大,如果我人生跳tune過濾掉中學生涯,現在應該跟小時候沒兩樣)。而始作俑者是一部電影。什麽電影?暫且不透露,先分享中學以前我對恐怖片的感覺:

那時候,我超不喜歡恐怖片。尤其八、九〇年代電視常播的中國殭屍片,那種穿著清朝官服,一跳一趨一頓,暗巷點燈,鑽蘿蔔坑……如今回想,對林正英主演的,還真的一部都沒印象。俗話説,人的潛意識會自動刪掉不堪回首的記憶,這在我身上應該是鐵證了吧。

可又未必。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十歲那年,年終長假跟家人到遠房親戚家暫住幾天,某日無所事事,大我沒幾歲的遠親遂提議選部VHS來看,於是他隨手抽出一部,我看到標簽上寫著“叉燒包”,欸?笑片嗎?好吧來看看。

那時還不知道黃秋生何許人也,只目瞪口呆地望著電視熒幕裡那個四眼變態爲了麻將作弊狠心將胡楓一家大小滅口。先將他所有家人綁縛著,然後手握切肉刀一刀一刀地揮向求饒不止的臉龐,就連小孩也不放過;還有在電梯裡不知爲何突然襲擊妙齡少女(原因很簡單:色心大起),將她一絲不挂,然後……那該是我首次在衆多長輩前觀看“裸女演出”,可是一點性奮都沒有,只覺陣陣噁心,當時在場的外婆還下了一句結論:“那女的怎麽沒穿内衣?”

我小小的心靈,因此片而受創

事後,隔年一整年,我不敢碰叉燒;聞到某牌子的洗髮精就想作嘔(當時在親戚家剛好用著該牌子的洗髮精)。這是《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給我懂事以來最歷歷在目的恐怖體驗後遺症。就算升上大專時,同學買了盜版光碟來問説要不要一起觀賞,我確實心有所動,想藉此面對昔日夢魘,用成長擊敗它,就像蝙蝠俠説的要面對恐懼;可最終還是無法踏出那一步,剋服小時候的陰影。

(走筆至此,我又想嘔了……)

再長大一點,又有另一部電影讓我反胃了整個星期。這次並沒看完整部片,只瞄到幾幕,就產生如此大反應,可見電影真的恐怖已極——《食人族大屠殺》(Cannibal Holocaust)。那時跟哥哥睡同一間房,而家用電腦正安置在我們房内。有時哥哥要看一些發育期必看、卻不能讓父母知道的光碟,就得等父母就寢後開電腦來觀賞。那時我原本已睡了,可在機緣巧合之下,就突然間醒過來,瞄了幾眼電腦熒幕,看到不該看的東西……那個星期,我茶飯不思,應該瘦了好幾公斤。

噁~~

終於,因爲一部神片,教誨我瞭解恐懼的誕生起因於人想像不到某事的發生,當發生的事情超越常理,而事情如此輕易超越一個人理智所能接受的程度,皆起因於想像力的缺乏。愛因斯坦説過:“想像力能讓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變成有可能!”Leon說:“我們懼怕鬼,是因爲自小受姨媽姑姐灌輸‘鬼怪就是可怕’的思想,就像我們懼怕糞便,也是因爲自小受到姨媽姑姐灌輸‘糞便是骯髒、污穢的’那樣,於是鬼怪沒撲向我們,我們也會怕;糞便癱在那裡,我們也會感到恐懼,進而嫌噁它、瞧不起它、鄙視它。”(整句對白雖沒像電影中準確,但大意如此。)説的Leon,不是盧·貝松《終極追殺令》(Leon the Professional)中酷酷的殺手,而是劉鎮偉執導《回魂夜》(台譯《整鬼專家》)中那位天不怕、地不怕,在精神病院出入自如的Leon(周星馳飾)。這部打著“不嚇死你,亦笑死你”文案的神片,一解我心中迷惑,讓我從此對鬼片情有獨鍾,繼而連隔鄰的斷手斷脚斷頭顱灑熱血揮腸子的虐殺片,還有有時自圓其説、瞌睡連連的驚悚片也愛上。這些片子,於我皆定義爲“恐怖片”。

噢,我的救命天使Leon


******


如今,要拍一部好的恐怖片,實屬不易。較近期的良好示範,該是馬來西亞之光,出生於砂拉越,在好萊塢鬼界闖出一片天的溫子仁。他拍攝的片子不多,《奪魂鋸》(Saw)、《沉默之丘》(Dead Silence)、《陰兒房》(Insidious)系列、《厲陰宅》(The Conjuring)等,尤其最後兩部,皆可一顯他的高手功夫。

在此主要分享的,並非鬼片,是虐殺片。

東西方國家對恐怖的定義,有所不同。看戲看得多,東方的主要都是嚇死人不償命身世又有點可憐的陰魂,比如説貞子、伽耶子、早生貴子(咦?)等;而好萊塢的電影工業,都把恐懼設置成可碰觸形的大魔王、妖怪,好比說單手握著電鋸仍能行動迅速的殺人狂;不知滅亡爲何物、有著懼母情意結的傑森;專在夢裡跟李奧納多搶小孩的佛萊迪……這些都是好萊塢經典永垂不朽、生生不息、一而再再而三翻拍不止的題材,亦可視作這幾位魔王的永生錄。

這些虐殺片,都讓我過足一睹血腥可怖欲望的癮頭。再隨片附上性感無比的女郎(這些女郎大多金髮碧眼、豪乳奔騰、腰瘦已極,卻奇蠢無比,正中那句格言:“不死都沒用”),有時甚至露點,佈滿養眼畫面,轉眼間再遭魔王宰殺,一個字:爽!


******


那位部部皆有爆破場面的億萬大導麥可·貝,從20062010間,監製過這三位大魔王的重啓版電影,分別是《德州電鋸殺人狂:從頭開始》(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 The Beginning)、《黑色星期五》(Friday the 13th)和《半夜鬼上床:夢殺》(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我就忽略掉這幾部魔王的歷史起源,直接針對這幾部較新的作品來談。

《德》請來在《玩命關頭》(Fast & Furious)系列竄紅的喬丹娜·布魯斯特飾演女主角。述説二男二女來到美國德州的偏遠小鎮,遇上騎哈雷機車的女匪搶劫,結果車翻人傷,當他們以爲就這樣遭女匪毒手時,適時來了個當地警官。他們正感得救,警官二話不説開槍轟斃女匪,再拖著三位傷者(女主角已先從擋風玻璃“飛”出車外,還大難不死)加上女屍回家,衆人發現接下來才是他們人生中最生不如死的恐懼體驗——電鋸殺人狂模式啓動。


在這你追我逐、人命猶如畜生的過程中,雖少了露點鏡頭,但血漿狂噴和電鋸發出的刺耳“吱吱—滋滋—”聲,滿足了養眼意識。有一幕話説女主角在路上遇到女搶匪的男友騎士,求他幫忙拯救自己的友人,騎士爲了女友,前往殺人狂的據點,與他對峙,最終被打趴在還沒啓動的電鋸上,警長(冒牌的)命令殺人狂啓動電鋸,並壓住騎士不讓他起身,騎士就在這電鋸啓動並往上抽的情況下,腰部部位分隔兩半,而鋸開的瞬間,血漿四射,血沫暈開了鏡頭,非常唯美。

女主角喬丹娜·布魯斯特在片中衣著布料極少,極盡性感之能事

這部電影,我從國外購入正版DVD,一些更血腥的畫面亦遭刪減,足以證明《德》的血腥程度非比尋常。喜歡血腥的朋友,向你推薦這部片,準不會失望。

2013年,又拍了一部《德州電鋸殺人狂3D》【Texas Chainsaw 3D】),有“乳神”亞歷珊卓·妲妲里奧挂帥,更“刻意”和1974年的原版連接人物關係,致敬之餘,亦當作是正宗續集。)

就是這位乳神!!


******


鬼王傑森,另一個悲劇人物,因智商不比一般小孩,幼時遭霸凌,將他抛入水晶湖中溺斃。其母親對水晶湖露營區管理員的失職憤怒不已,於是動用私刑,替子復仇……據説1980年首集的版本劇情是這樣,殺人的不是傑森,而是他偉大的母親。後來,傑森才正式成魔,戴著曲棍球運動面罩,手持巴冷刀,不……是開山刀,塊頭大卻行動敏捷,來無影去無蹤,不擅跑步卻能用走的逮到獵物,還有著無限復活的能力。

2009年版本的《黑色星期五》,算是重啓之作。傑森還未戴著曲棍球運動面具,只用布條包覆著畸形臉部。同樣的,一群不怕死、血氣方剛、精力旺盛、荷爾蒙爆棚的學生(當中不乏辣妹)來到傑森的主場——水晶湖露營區周邊度假,順便交配,順理成章成了魔王的目標。


看這部電影時,我還邊數數——最終的死亡人數共十四人,其中十三人死於傑森之手,另一個是他母親,在片頭序幕時被獵物反擊斷頭;有七個年輕姑娘,其中三個露點演出,六個最終逃離不了死亡的下場。

至於虐殺畫面,其實也不怎麽殘忍,血漿濃度尚可——割喉劈頭火燒刺胸百步穿楊刺腦等,未必見血,就很一般。


******


至於2010年版本的《半夜鬼上床:夢殺》,相比起前兩部虐殺片的尺度,可謂普及版。沒有裸露,血腥畫面就算多,也不夠到位,畢竟在夢境中殺人,其實沒什麽大不了,差別在於睡夢中被殺死的,現實中也就真的亡了,跟《駭客任務》(The Matrix)設定相似,與《全面啓動》(Inception)設定相反。


此片一開始會讓人以爲女主角會是凱蒂·卡席迪,因爲她長相標緻,還有傲人雙峰(後來在影集《綠箭俠》【Arrow】飾演史上最性感迷人的律師),哪知還是難逃死劫,將主角人選易至後來很紅的魯尼·瑪拉。而女主角跟男主角兩個利用藥物維持清醒狀態,找到夢魔弗萊迪之死,或許是因爲當時候大家的家長錯怪他,將他燒死,繼而怨念所致……後來當然峰回路轉,展開人鬼大作戰,最終理所當然沒有happy ending


******


這些魔鬼、殺人魔,如果像復仇者聯盟那樣有個聯盟的話,該有多好?就算不是合夥獵殺,對峙殺戮也很好看。別以爲我癡人説夢,2003年就有部《佛萊迪大戰傑森之開膛破肚》(Freddy vs. Jason),述説佛萊迪慘遭人遺忘,魔力盡失,於是先讓傑森復活,利用他去到榆樹街大開殺戒,小鎮居民再次陷入恐慌,某些人開始憶起佛萊迪,佛萊迪趁此壯大魔力,與傑森展開獵人比賽,看誰殺的人數多。


終於,女主角(又一個大奶金髮妹)想出將佛萊迪拖到現實來,讓傑森屠刀一揮,永久地消除夢魘,於是跟疲於奔命的同學、友人計劃,最終讓觀衆一窺兩大魔王你砍我劈的經典場面。

看女主角那呼之欲出的雙乳!!

《佛》片導演是執導《霍元甲》的于仁泰,能在好萊塢執導當地兩大深入民心的經典魔王對戰作品,意義重大,乃華人之光也!


******


説了那麽多,別以爲我看恐怖片就只懂得欣賞雙峰,還有感受血漿噴濺的畫面。我可是在學習萬一現實中遇到緊急情況時的急救手段——雖説三十六計,逃爲上計,但逃也得用腦,別像戲裡那些胸大無腦或耍帥逞英雄的年輕人那樣,人故有一死,但請別輕於鴻毛。

還有,恐怖片有著讓我宣泄心中不滿的意義,透過熒幕裡的暴力,紓解我潛在的暴力因子,現實中少了虐殺他人的欲望,得以與理智和平共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