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金牌特務


説真格的,我很喜歡馬修·范恩執導的電影;量不多,包括這最新的《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才五部。而除了處女作《雙面任務》(Layer Cake)之外,其他我都看過,亦很滿意。

除了鮮明獨特的鏡頭語言,馬修·范恩一直顛覆人們對某事物的既有印象,不按牌理出牌,並藉此啓發觀衆潛意識中久未冒出頭的幽默sense,對該出乎預料的情節,產生情感,噗嗤一笑,然後過目不忘。

我不知道《雙面任務》如何,但其餘三部——漫威《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除外——打著導演本人設立的電影製作公司MARV旗號的《星塵傳奇》(Stardust)、《特攻聯盟》(Kick-Ass),以及《金牌特務》,都是如此,都是如此讓人猜不透,如此不讓人失望。

所謂“出乎意料”,比較通俗的説法,就是能讓自以爲是的人跌破眼鏡。《金牌任務》處處充滿這種“衝突”、顛覆——華麗餐盤盛著的食物,未必是頂級西餐,只是M牌速食Happy Meal;頂著公主名譽的國家領導人,未必是典雅矜持的女性,而是表現得隨欲可求的“碧池”;就連美英文化的衝突,都給編導用作顛覆工具:擁有傳統紳士文化的英國人,發起狠來足可媲美流氓;而歷史文化不比歐洲悠久的美國人,雖是代表反派,卻是見血即嘔的懦夫……種種“估佢唔到”的驚喜,愈是無法猜想它的下一步,愈會更加喜愛。而我個人認爲最絕的,莫過於第三度與導演合作的馬克·史壯,因有先例(之前合作的電影都是飾演大壞蛋),就覺得他會是混在金士曼情資組織中的臥底,結果……你自己入場一窺究竟,我盡量少劇透。

劇本是電影的主幹,這放在馬修·范恩的作品身上,是肯定非常十分好的例證、榜樣。不過,再加上他的掌鏡功力、吸睛的動作設計,以及配樂的呈現,在在讓作品更突出更臻完美。我尤其喜歡那幕教堂大屠殺的一鏡到底,雖説間中會剪接插入其他鏡頭,但極度動態的走位、事前排演、現場拍攝,或許難度比奧斯卡大贏家《鳥人》(Birdman)有過之而無不及。還有人物設定,無論造型或性格,都異常鮮明——雙足“游刃有餘” 2.0版本的超殺女、道理一大堆卻大舌頭的尼克·福瑞(山謬·傑克森)、身手忽然很敏捷俐落的口吃國王(柯林·佛斯)……

散場之後,不禁捫心自問:范倫坦雖表現出大魔頭的一面,可他的出發點確實是好的——透過降低人口來維持地球生態平衡。意指人類等同於病毒,對宿主(地球)造成嚴重傷害。人類啊人類,可真的需要反省。還有那透過通訊工具來消除自我意識的梗,與史蒂芬·金作品《手機》(Cell)中所描繪竟有異曲同工之巧合。

總而言之,還是那一句:別再自以爲是自作聰明以爲這電影情節一切都在預料中——用影像、故事來打破觀衆心中的舊有框框,就是馬修·范恩的招牌式,他在我心中“最值得支持的導演”位置可以和同國籍的克里斯多福·諾蘭並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