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時光聲色迴廊:伴我成長的電影,有些經典,有些不——X戰警


這篇文章,並非抒寫觀後感,也不是像那些專業漫畫迷對系列電影的細節抨擊或讚賞,純粹寫來自己爽。

話説《X戰警》(X-Men)動畫,可是我約二十年前某年齡階段每個周末(忘了星期六或日)早晨必追看的課外節目。也不知是第幾季,記得看至最後一集(當時不懂是最後一集),故事沒完結,一幕X教授領銜的X戰警對陣幾個大型機器人(現在才懂那是哨兵機械人),畫面出現個“To be continued…”字眼,然後下星期同樣時間守在電視前,播出的卻是另一部卡通。爲此我失落不已……


過了一段時間,發現同樣動畫再次開播,於是興奮地重新追看,最終還是那一幕同一個畫面——X教授領銜的X戰警對陣哨兵機械人,出現“To be continued…”字眼——同樣興致勃勃等到下星期雙方人馬戰績分曉,結果再次經歷首次等待的命運:另一部卡通開播。就這樣,《X戰警》於我,是個童年時期的遺憾,無法知道結局的遺憾。

第一集電影角色呈現沒有原著那般多彩多姿

直至2000年,真人版改編電影《X戰警》躍上大銀幕,可我一看正式海報,即時沒mood,原因無他:這是黑社會電影麽?就連黑社會電影也比它多彩多姿……還有,雖然有諸多實力派明星卡司,可當時的我一個都不認識,所以,沒看;時隔三年的續集《X戰警2》(X2),我依然沒入場支持;直至第三集《X戰警:最后戰役》(X-Men: The Last Stand)上映在即,我才買了首二集的VCD回家觀賞。第一集英文字幕都沒有,中巫文字幕更是奢望,以我當年的英語聽讀並瞭解的能力,是有聽沒有懂,然後黑抹抹一片,打鬥場面也不見精彩,看到簡直愛睡;之後在完全不抱任何期望下,掰開第二集的光碟盒,把光碟放入播放器,Play鍵……咦,這集怎麽那麽精彩?跟第一集簡直南轅北轍!結果,我對這系列的期待起死回生,也就首次入場觀賞第三集了……


2006年我生日那天,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從電影院散場出來,心裡一直在罵:這什麽鬼!!什麽爛電影!!!好好的完結篇,竟要如此收場!!!!回想當時end credit字幕一出現,我正恨不得趕緊離開,隔座宅男竟“好心”叫我別急著走,說還有一段隱藏式片尾。我還傻傻聽他的,且看這傢伙(指導演)還能耍出什麽花樣扭轉劣勢。不等還好,等到看了,就真的有如片中的火人,直想抓那個導演來燒他一輪。這第三集的導演跟前二集導演不同一人,布萊特·瑞納,之後執導的作品包括《尖峰時刻:巴黎打通關》(Rush Hour 3)、《神偷軍團》(Tower Heist)、《海克力士》(Hercules)等,部部皆大片等級,可我望之卻步,決定就此不支持他。雖説拍爛了並非全是導演的錯,但我就是覺得他罪無可赦,把我童年的回憶毀滅。

******

好了,感性的事情説完了,現在以理性的角度,略微分析這《X戰警》系列作。

截至目前爲止,共有七部作品,它們是:《X戰警》、《X戰警2》、《X戰警:最後戰役》、外傳《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 Wolverine)、前傳《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第二部外傳《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和《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個人覺得,拍得好的有《X戰警2》和前傳以後的幾部;第一集不過不失;其他的,可有可無……

不能否決第一部《X戰警》作爲如今超級英雄電影汎濫的濫觴,可是那部《最後戰役》,實在慘不忍睹。而電影公司亦欠缺漫威影業打造《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那樣的遠見,於是觀衆看到一大堆解釋不通的情節,比如説角色的年齡不符等。這些所謂的bug,只需將作爲貫穿七部電影時間軸的金鋼狼視作時空穿越者,穿越如漫畫設定那樣有多個世界觀的時空,就能稍微説服自己……除了《最後戰役》。而自《第一戰》以來,電影公司似乎首次考量到統一世界觀及時間軸邏輯的需求,開始看出他們有計劃地“改良”。

《第一戰》這部前傳,主要述説未來主和與主戰兩派的頭領X教授與萬磁王剪不斷理還亂的友情,此外還安插了年輕版魔形女在兩人之中。她的出現,同時交待了第一集爲何魔形女能順利混進神秘莫測、地點成疑的變種人學校搞破壞。

《X戰警》系列我最鍾愛的一部

接下來的《武士之戰》,算是《最後戰役》的續篇,述説金鋼狼失去愛人之後,自我流放輾轉至東瀛,然後耍帥逞英雄加入幫派之爭,最終完成救贖。結尾時他回到美國,在機場碰上復活的X教授和恢復能力的萬磁王……(你説是不是該把《最後戰役》編導駡個臭頭?用兩小時的時間來看一場雙方人馬爲了沒啥屁功效的解藥開戰,還毀了黑鳳凰的虐殺能力。)《武士之戰》雖獲得諸多唾駡的口碑,可我覺得至少拍出金鋼狼那種浪人性格:對事打抱不平,打完炮趕緊開溜的瀟灑,就很金鋼狼,我喜歡。


首二集導演布萊恩·辛格回歸執導的《未來昔日》,則玩到更絕,直接改變過去所發生的一切——獨眼龍、琴·葛蕾沒死,在這部電影中被殺的暴風女、萬磁王亦無恙,一切從來。雖然跟小學時候作文課時老師教的“寫作最忌結尾呈現原來是一場夢”相似,但這手法正式揭開電影公司的賺錢欲望,開始向《復仇者聯盟》學習,要編好同樣世界觀的時間軸,不可亂亂來,實是好事一樁!


******

角色方面,幾個熟悉的主要角色都出場了——主和派的金鋼狼、X教授、獨眼龍、琴·葛蕾、暴風女、野獸;主戰派的萬磁王、魔形女、火人、劍齒虎、紅坦克等;唯獨少了金牌手(雖有在《金鋼狼》中出場,但跟動畫中的形象差很大,弱雞一隻,我接受不了!)。還有電影系列中的小淘氣,是我最不爽的角色,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不如早死早超生。

當然,最喜歡的還是金鋼狼,雖然沒有原著中的黃藍色系爲主的服裝造型,休·傑克曼確實演活了他;魔形女也不錯,萬磁王有了這位喬裝達人作左右手,戰鬥力升了不知多少級。

******

如果我是有透視能力的變種人,絕對恨不得進入X教授的學校求學,對暴風女老師做視覺意淫。
衣領敞開不吝秀出豐滿雙峰的暴風女

再來波濤洶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