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



*有雷慎入*

最近在《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上映前,重溫過去五集的電影,有話想分享。

第一集的《不可能的任務》,當年看了覺得其實還好(那時才十一歲),如今重看仍覺差強人意;吳宇森執導的第二集,我不喜歡,是六部裡面最差的(吳氏風格真的過時了,去年有一部集中日韓星主演的《追捕》,看得我昏昏欲睡);真正讓我留意此系列風格的,是二〇〇六年的第三集,只是當時湯姆·克魯斯的私生活及是非惹人非議,此片票房不甚理想。

二〇一一年的第四集《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看著阿湯哥在哈里發塔上的“玩命演出”,驚覺這系列很是難得;《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lble – Rogue Nation)加入了女版的伊森·韓特及邪惡版的艱任局(IMF),還有片首阿湯哥再次在高空中的搏命演出,這系列真的非他人能及,且越拍越好,是好萊塢系列電影的典範。這集《全面瓦解》,無論劇本、導演、動作設計、特效設計、音效設計……都顧及周全,全面到位。

如今,好萊塢特務電影說多不多,說少亦不少,風流倜儻的〇〇七詹姆士·龐德、近身肉搏充滿狠勁的傑森·包恩,還有凸槌不斷傻人有傻福的強尼·英格力,都屬於個人英雄式的角色。這支艱任局旗下由韓特領軍的小組,雖然韓特的戲份明顯吃重,但其他成員依然得以閃耀,非常難得。韓特的主角光環讓他重傷不死——影片最終的高潮戲,他沒在直升機墜毀中陣亡,其實蠻合理的,君不知《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中直升機墜毀零死亡幾率是常態?——鋒芒亦不會把其他配角遮蔽得形同暗影,主配比例編導控制得恰好,正邪兩邊的戲份亦處理得當,導演執導、控場功力有目共睹。


配角方面,唯一跟韓特同樣六集皆登場的路瑟,以及最近三集戲份吃重的班吉,這二人是韓特最信任的夥伴,有他倆從旁協助,韓特才能無後顧之憂地使用非常手段解決非常任務。也因此,序幕時韓特縱使冒著任務失敗的風險,也不惜拯救路瑟的決定,非常合理(這也是為電影後續發展的鋪陳)。女主角方面,在《失控國度》中大放異彩的伊爾莎,此集光芒雖減弱幾成,但擁有其存在的意義;片末韓特躺在病床上時,伊爾莎湊近韓特“前妻”茱麗葉耳畔說了句話,那場景我解讀為雙姝在韓特心中地位的交接。還有艱任局局長,這職位非常不好做,汰換率非常高,六集以來換了至少四任。

此外,邀來現任超人亨利·卡維爾演出,對阿湯哥來說,似乎又“別有居心”。如今超級英雄電影當道,阿湯哥這等特效動作不找替身親力親為的氣魄,難能可貴,找卡維爾出任片中的間諜反派,似乎有“打敗超人,捨我取誰?”的狂嘯。“唯有阿湯哥能超越阿湯哥”這話時有耳聞,克魯斯不斷超越自己的“任性”,相信日後又可改編為勵志傳記電影(像《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那樣)。




在此想稍微分享此片的配樂、音效帶給我的感官震撼(其他好看之處,如今網絡上充滿一大落影評)。在電影院初看預告片時,那重新編曲過的主題曲旋律重音,透過電影院高端的聲效環繞系統,搭著銀幕上剪得剛剛好的槍響或打鬥時落在敵人身上的拳擊,已先聲奪人。看正片時,在韓特一夥人劫囚車的那場戲,當警隊把反派所羅門·連恩(《失控國度》之反派)運送到某建築頂樓待轉運,而韓特正跟白寡婦一夥在河邊準備劫囚車時,以慢速播放的主題曲旋律,更添風雨欲來的緊張氛圍。真要說的話,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場戲,也因為這場戲,《全面瓦解》在我心中堪可媲美《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之等級。

去年這時候出了一部叫好叫座的《玩命再劫》(Baby Driver),是我心中年度最佳電影。《全面瓦解》是我今年至今評價最高的電影,接下來半年會否還有其他作品超越,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