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與之沒啥關係的觀後感


這次,分享一些與《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 Rogue Nation)戲外為主的觀後感。

早前,我對《不可能的任務》電影系列,純屬“喔,有新一集,那就看吧”的心態,沒有特別死忠,錯過也無所謂(就像第一第二集,我都不在電影院裡觀賞)。直至第四集《鬼影行動》(Ghost Protocol),電影裡好幾幕動作場面才真的觸動我心,尤以杜拜哈里發塔那一幕,阿湯哥堅持不用替身,超越本身體能極限,就值得我給好幾個“讃”他。最新一集開場一幕在起飛(已經在空中飛著)的飛機外,僅靠雙手死抓著機艙門,這報導一出街,我決定這集非看不可。(雖然有些人會認為那只是宣傳,電影中還是靠電腦特技,但我確實相信了。)

湯姆·克魯斯,大眾尊稱他為阿湯哥,我也是直至《神隱任務》(Jack Reacher)才真正封他為我心目中值得崇敬的演員(即偶像)。查找他過去的電影作品,不知有心或無意還是緣分使然,自2005年《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開始,接下來十年至目前這部《失控國度》,每一部作品我都不曾錯過。一路數來,計有《不可能的任務III》、《權力風暴》(Lions for Lambs)、《開麥拉驚魂》(Tropic Thunder)、《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Valkyrie)、《騎士出任務》(Knight and Day)、《鬼影行動》、《搖滾年代》(Rock of Ages)、《神隱任務》、《遺落戰境》(Oblivion)和《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除了《搖滾年代》馬來西亞沒上映,我日後才在電視上觀賞,其他的都在電影院中一睹其型男風采(只是當初純為了故事入場)。阿湯哥,行內公認最拼搏的專業演員,除了不斷突破接演角色的框框——如《開麥拉驚魂》以禿頭加肚腩配滿嘴髒話的形象客串,《搖滾年代》更大展歌喉,而且唱得還不錯——在動作片中也不斷超越體能極限,更有網友剪輯他奔跑的鏡頭,串聯成短片,上載優管分享。

《失控國度》除了阿湯哥,最好看的因素相信有九成觀眾會說是因為神秘女主角伊爾莎·佛斯特。這位身份成謎、亦正亦邪、相貌姣好、魔鬼身材,加上身手了得的角色,就連有家室的伊森·漢特(阿湯哥飾)也差點把持不住,用下半身思考。有影評人撰文說,阿湯哥作為監製,《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中遴選的女主角,相貌都有幾分與前妻凱蒂·荷姆斯相似,包括這位伊爾莎的飾演者蕾貝卡·弗格森,繼而揣測阿湯哥假公濟私,一顯本身的癡情。關於這,我無權置喙,不予置評。但對於蕾貝卡/伊爾莎的靚麗,以及她在電影中的魅力,替電影加值一說,大表讚同。


說到電影中伊森的妻子,不知還有多少位觀眾記得茱莉亞這角色?第三集中戲份頗多,第四集則在片末以客串形式出場幾秒鐘,與伊森相視微笑,那種無法在一起的痛苦,思念愛人的折磨,一切盡在不言中,而飾演者亦是我蠻欣賞的蜜雪兒·莫娜漢。當初亦有人認為蜜雪兒與凱蒂有幾分神似,我不以為然,倒是先在《新郎不是我》(Made of Honor)中被這位女演員煞到——我本身就比較中意鄰家大姐型的女生,蜜雪兒正是我喜歡的類型——後來透過光碟看她在《吻兩下打兩槍》《Kiss Kiss Bang Bang》中為藝術全裸,更愛她了。回到《失控國度》,好在片末伊森跟伊爾莎表現出特務該有的專業,伊森沒放棄茱莉亞,否則難保我不再支持伊森,就此放棄《不可能的任務》。

蜜雪兒·莫娜漢,鄰家大姐型美女,加上激凸誘惑,我逃得了愛上她嗎?

八卦始終是八卦,撇除這些題外話,《失控國度》還是好看的,我老實人說老實話,推薦看倌捧場,縱使有些人鄙視商業電影,但阿湯哥玩命的誠意,能不支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