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反轉



知道湊佳苗是當今日本推理/犯罪小說的佼佼者。慚愧的是,她的原著小說,只看過《告白》及這篇要分享的《反轉》;曾透過電視劇進入《贖罪》的情境,但節奏緩慢,缺乏耐心煲,決定半途而廢。

《反轉》在網絡或購書網站的讀者反饋中,獲得極大迴響,至今仍未看過沒有說讃的介紹文章,可謂零負評。朋友牛小流“硬塞”這本《反轉》借我閱讀,我也不抱任何期望,也沒迫不及待地拖了四五本書的閱讀時間之後,才翻開《反轉》,敞開心懷看它可以如何反轉我的世界。

故事敘述有強烈自卑感,只對手沖咖啡有天賦的主角深瀨和久,某日收到一封匿名寄件人的告發信,指控他是殺害好友廣澤由樹的兇手,為此還導致他跟女朋友分手。深瀨下定決心尋查寄件人的身份,於是找回當年一同參加發生該事故出遊活動的朋友——淺見康介、村井隆明和谷原康生,自此也挖回當年事故前後所發生的事情……

閱讀這故事時,要說它是推理/犯罪小說,倒不如說更像是青春小說。它筆調不見一般推理/犯罪小說具有的壓迫感或懸疑氛圍,更多的是類似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或本地出版小說《告別青牆》的,帶有青澀、青春氣息的校園故事——我還邊看邊笑,尤其看到某些情節,讓我想起求學時期的犯傻經歷。當然,《反轉》(或“湊佳苗”)畢竟是打著推理/犯罪小說為既定形式示於讀者,何況故事情節中有人死亡,還有寄給四個倖存者每人一封的告發信,深瀨作為一個業餘偵探角色,還是得引領讀者一步一步接近真相,而這途中作者亦鋪了一堆線索,端看讀者是否夠仔細留意上。

湊佳苗擅長書寫人性,這在《反轉》中表現得很好,而且每個人物的個性,也設定得非常好,沒有一個角色會重複或有相似之處(有的話也可以分為“進行式”及“過去式”)。只是,我沒辦法想像主角深瀨的自卑,竟然去到那種程度。只是做朋友而已喔,何必顧慮這個在乎那個?若交朋友交到那麼辛苦,乾脆絕交就好,沒有必要特地取悅他人嘛!但也因此,廣澤在深瀨心中的地位,才會這般重要;廣澤去世後,深瀨又回到以往那種“縮頭烏龜”式的心態,為探查廣澤過世的真相而做出的小改變,可以說是他人生踏出的一大步。

至於“反轉”,確有它的用意。最後一章節的故事有一個轉折,將書中種種犯罪事件跟一場美麗的復仇掛鉤。以為故事就此邁向結尾,卻沒想到最後一頁再來個反轉,達致出乎意料的效果。對我而言,雖有驚訝效果,卻不見得像書評讀者等說的那般,那麼天上有地下無的等級。

真要比較的話,我還是較喜歡《告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