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失蹤網紅



女性的一些想法、思考模式,是男性沒法理解的(就像女性無法理解男性世界所謂的“義氣”一樣)。這結論乃是在我觀賞《控制》(Gone Girl)時確立,縱使後來嘗試透過更多關於描寫女性或以女性為主角的影視作品,仍無法改變這認知。最近看《失蹤網紅》(A Simple Favor),對這事實更加確鑿。

《失蹤網紅》敘述親子部落客史蒂芬妮(安娜·坎卓克飾)因緣與時尚公司高階主管艾米莉(布蕾克·萊芙莉飾)結為好友,史蒂芬妮以為自己了解艾米莉的一切,直至艾米莉因故失蹤,才驚覺本身對其的認識僅非常表面。史蒂芬妮透過多方面的查訪艾米莉的下落,漸漸發現失蹤事件的背後暗藏驚人真相……

這戲自始做的鋪陳,除了顯示艾米莉的人物個性及背景(當然,史蒂芬妮的也是),從中亦能輕易感受到風雨欲來的氛圍,總覺得艾米莉的言行舉止及眼神,會對史蒂芬妮造成一些什麼改變。結果……她失蹤以後,史蒂芬妮和艾米莉的丈夫薛恩“共患難”,最終史蒂芬妮取代了艾米莉的位置,入住豪宅,成了繼母。我對這“順利”的發展有點反應不過來,心想莫非這都是史蒂芬妮和薛恩在觀眾看不見的情況下對艾米莉設下的陷阱?

當警方尋獲艾米莉溺斃的屍體(屍體臉上的痣表明是艾米莉本人;但後來“關鍵人物”現身,卻跟屍體痣的位置不一樣!有留意到的觀眾自然懂我在說什麼)確認她已逝去之後,史蒂芬妮卻不斷從繼子口中,甚至親生兒子口中發現艾米莉仍活在人間的蛛絲馬跡。這種輕易撩撥觀眾好奇心的設定,雖然史蒂芬妮一直表現出因閨蜜遇害而心情沉重讓人憐憫的受害者立場,加上易俘虜人心的靚麗外形,也難保片末不會來個證明她就是兇手的轉折。

這幾處刻意的安排,是《失蹤網紅》最為成功、最好看之處——選角(尤其史蒂芬妮/安娜·坎卓克)、似是而非似假還真的線索、配角口中說出的話語等,都令本片維持極高的懸疑氛圍及戲劇張力。


唯,不知是戲原有的節奏及情節是如此,或是遭本地電檢刪掉重點的關係,有幾幕看得我一頭霧水。尤其一幕艾米莉穿著性感真空褲裝在墳場與史蒂芬妮談判,兩人似乎達成某種協議,又似開誠布公的宣戰;最終史蒂芬妮的敵人像是薛恩又像是艾米莉,實在混亂。我也只好將它總結為:女性的一些想法、思考模式,是男性沒法理解的。只能這樣給電影結局來個自圓其說。

總括而言,《失蹤網紅》雖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仍是值得入場的片選,單單安娜·坎卓克的演技(我一直很難想像她在片中飾演一位母親;她長得實在嬌小,不像做媽媽的款),已值回票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