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黃金兄弟



九七以後,人民幣崛起,港產片“邊緣化”,許多香港導演抵不過資方要求,接下中港合拍片的導演筒;雖然整體給我的感覺,是整個等級降了好幾度,尤其強國政府設下一些限制創作自由的莫名其妙規矩,導致這類合拍片大多淪為只東施效顰賣弄CGI特效,忽略了劇本的重要。當然,其中仍看見一些香港導演嘗試在片中帶出屬於自己的風格,但實屬少數。

近幾年得以在馬來西亞院線上映的港產片,也不多,相信由港產片相伴成長的觀眾(如我),都一邊對合拍片搖頭,一邊期盼下一部映期似乎遙不可及的港產片。而《黃金兄弟》,也就在這心情下上映。

打著《古惑仔》時代五位兄弟重聚一堂為宣傳口號的《黃金兄弟》,確實是本年度最令人期待的港產片。鄭伊健(陳浩南)、陳小春(山雞)、謝天華(大天二;Laughing Gor是好幾年後的事了)、林曉峰(包皮)和錢嘉樂(大頭仔;亦是本片導演),是一九九〇年代《古惑仔》全盛時期風靡多少位少年人的偶像(團體)。而《黃金兄弟》劇情也離不開兄弟情誼,加上預告片釋出的多個動作場景,我非入場觀賞不可。

劇情述說這五位自幼在孤兒院長大的主角,被曹Sir(曾志偉飾)領養拉拔他們成長,並訓練他們為各有強項、身手敏捷的機動特務人員,受僱於政府單位,常出任危險任務。直至他們決定做無償任務——偷取特效藥救濟兒童——原本一切順利,最終卻發現兄弟之間竟出現了叛徒,不只令他們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敗及危機,還令曹Sir中彈受傷……於是,他們決定清理門戶。


在鋪陳敘述他們五人之間的兄弟情時,下足了功夫。加上剪輯手法,把五人中其中一人逐漸走上歪路的前因,都透過後來以倒敘手法呈現的角色個性,交待出來。還有,那位反派雖然漸漸罪無可赦,但他跟其中一位兄弟的攤牌,也顯現他仍有良心,只是為勢所迫,才踏上不歸途。這幾處兄弟情義的描繪,女性觀眾或許較難體會。

除了這五位“大叔”主角,還有一些配角,也值得一提。像是曹Sir後打算在日本一村莊安享晚年時,一位跟他很要好的日本人鄰居。飾演這位老爺的演員倉田保昭,在片中也一顯俐落武術家身手,力抗敵人,後來跟周比利面對面擺著對戰“蒲士”時,我還為能夠重見《精武英雄》中兩人對陣的經典畫面興奮了一陣子,結果事與願違,下一秒他就被壞人作弊用槍KO掉,實在扼腕。

《黃金兄弟》的重點除了兄弟情,動作戲也不遑多讓。自導自演的錢嘉樂,特技動作設計難不倒他,過去幾部港產片也能在動作指導一欄見到他的名字,如《寒戰》《赤道》《車手》等,所以這部電影,足以讓他大顯身手,發揮所長。或許覺得其中的超跑公路追逐戲和計劃周詳的盜竊裝載藥劑保全車這兩場戲,會有其他好萊塢動作電影的影子,但那幾場槍戰戲設計,給我感覺精彩無比——當然還是得撇開主角光環讓他們縱使中槍仍像未受傷般英勇殺敵的設定。

總括而言,我看《黃金兄弟》,除了看見一齣好戲,也讓我有機會重溫再也回不去的少年情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