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如果萬聖節,要Cosplay周杰倫



我已經沒法回憶上一次聽床邊故事是什麼時候了。

二〇一六年,周杰倫推出第十四張個人專輯《周杰倫的床邊故事》,首播主打,你以為是〈床邊故事〉,其實不是噢,是寫給他的寶貝女兒,女兒也有份創作前奏的〈前世情人〉。

首波主打歌釋出不久,〈床邊故事〉MV才緊接著在電影《出神入化2》(Now You See Me 2)同名主題曲〈Now You See Me〉之後,正式登陸優管。聽/看見〈床邊故事〉,我這鐵粉才正式雀躍起來,也迫不及待新專輯快點到來——畢竟賣父女親情的〈前世情人〉,於我少了過去十三張專輯每首首波主打的磅礴氣勢;〈Now You See Me〉也是先看了不怎麼樣的電影,主題曲要待日後“煲”專輯時方逐漸聽出耳油。

話說這首〈床邊故事〉,當初僅聽第一遍,就深深地被吸引。它這MV拍得實在精彩,歡樂中夾雜詭異,許多佈景或梗,雖不知是有意或無意地向其他電影致敬,卻讓我聯想到它們——“然後我準備去打開衣櫃 去看看 躲著誰 去看看 躲著誰”,唱這這句歌詞時,配上那個衣櫃的設計,直接想到溫子仁導演的《厲陰宅》(The Conjuring);“場景瞬間變化 我接著又施魔法”,跟《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史傑克船長被“囚禁”在深海閻王的世界盡頭時精神分裂產生的幻覺非常相似。第一段的主歌即有此等樂趣埋藏其間,等待有心人挖掘,這支MV算是成功了。


電影《厲陰宅》畫面

沒想到,驚喜並不就此間斷。副歌之後的第二段主歌,又可見其他藝術作品的影子。那女孩吶喊的畫面,沿襲了表現主義畫家孟克的名作《吶喊》;“滴噠滴噠突然開始擺動 牆上老掛鐘古董油畫 出現詭異的笑容”一句,背景那些軟垂懸掛著的鐘,亦是藝術家薩爾瓦多·達利的代表作。達利因超現實主義的畫風聞名,我也對他說過的一句話印象深刻。他說:“瘋狂只能存於藝術,存於科學就是假設,存於現實生命則為悲劇”。話中之意是鼓勵我們繼續瘋狂、不按牌理出牌、活出自我,抑或活著還是得隨波逐流,免得走向滅亡的悲劇?見仁見智。你的人生,自行選擇。


至於其他較吸睛、較容易讓人留下印象的搞怪幽默的畫面,有主歌時臥在嬰兒床上的周氏嬰兒;後半段當周氏在鏡頭前看書時,從後飄過一個女生嚇得他轉過頭,才發現原來是一群人拖著女生立著的地毯移動,由此造成恐怖的誤會。而我最感欽佩的是,副歌之後的過門音樂,歌者在那裡無厘頭無意義“嘀哩叭啦嘀哩叭啦”地好似唸咒時,那四位dancer的腰力(雖然後來看了MV拍攝花絮,實有吊鋼絲);再來就是末尾的軟骨功,雙手在身後握緊還能“揮灑自如”,而畫著鬼臉的男dancer則用一隻假手來自嘲,可謂畫龍點睛。

總之,畫面配著音樂曲風,〈床邊故事〉百看不厭、百聽不膩。而這萬聖節,如果想要角色扮演周杰倫,這支MV,或有可參考的價值,供君選擇。

來欣賞M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