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此“暗房”不宜手機奴隸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電影院看戲該有的操守,如禁止使用手機、搖腳、攝錄等(還有大眾常不以為意的“準時入場”!),觀影近三十載,這幾項“禁令”早在我心中根深蒂固,從來不犯。但在烏漆抹黑的空間內,依舊能見到許多無視規矩的眾生相。他們的自我,令大眾著惱。

尤其是手機奴隸。

早期不流行智能手機的年代,電影院禁止使用手機,是提醒觀眾勿干擾他人,那時我會把手機靜音,有來電時手機在褲袋內震動,也因布料包覆著,可以降低振幅造成的聲音。如今人人手持智能手機,屏幕已不是早期按鍵手機那般僅佔電話表面的三份一,而是整個表面,於是有些人看戲看到一半,打開手機查看簡訊(甚至當下回覆),那釋出的熒光在全場漆黑的院廳內,異常刺眼。就算調低亮度,依舊會造成他人困擾。

有幾回觀賞鬼片,享受驚嚇的快意時,隔座觀眾乃“膽小之輩”,卻因想看鬼片的友人不敢單獨入場,硬要他“陪坐”,而這位仁兄不想受驚,於是全程瀏覽手機逃避,我真恨不得逼他吞下整架手機已彌補我被光害受創的心靈。拜託,不敢入場就別入場;要找人陪也請找對的人嘛!

除了亮啟屏幕查看訊息,亦見過來電不斷的“大忙人”。那是看著已快下映的漫威歡樂大片,觀眾寥寥無幾,坐我同排隔幾座的外勞老兄,電影未開始還在打廣告時,手機即陸續“鬼來電”,而且也沒調低聲量的意思,簡直氣煞人也!電影開始不久,他直接接聽來電,大聲嚷嚷了幾句,我火衝腦門正準備有所行動時,他似有先見之明地起身離場,這倒好。約半小時後,當我已正要忘了他時,他回座了;沒幾分鐘,手機又響,他再跑到外面接聽。如此這般重複了兩三次,整場戲下來他在電影院內坐不滿半小時,我也不知他購票到底作何意義,真神人也!

這位外勞老兄的例子,仍情有可原,至少他還有羞恥心,拒絕打擾院內觀眾。不像有些人直接把戲院當做自己家,來電聲量調至最大,接聽後直接大聊特聊,更氣的是聽他說“我在看戲”,之後還可以旁若無人般聊個五分鐘,其他人對他“噓”了無數聲,他偏裝聾作啞。遇到這事,我一直期待有人大聲斥責,結果大家是敢怒不敢言,助長此歪風——當然,我何嘗不是?——大家進電影院看戲,無非為了消遣,尋求一時的娛樂,在苦悶的生活中擠出兩個小時暫時逃避。遇到以上情境,大家抱著息事寧人的態度,卻把自己推到更苦逼的境地。

衷心希望,大家能做個自重敬人的觀眾。難道真的沒法緩下兩個小時,不理公事私事,忘了手機麼?要是真的放不下,也請避開電影院吧!此“暗房”不宜手機奴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