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時光聲色迴廊:伴我成長的電影,有些經典,有些不——駭客任務


1999年的《駭客任務》(The Matrix),如今已有十六年之遙。網絡上找得到的影評及觀後感文章,發現有從不同視角帶入——科幻、動作、哲學、愛情,甚至宗教學説都有;其中的“子彈時間”,最爲人津津樂道,諸多電影都惡搞這一幕——如今看來致敬成分居多——連中國目前正夯的《報告老板》製作團隊,都將它重新詮釋,感動萬分(請自行上優管查找視頻)。所以,要説《駭客任務》已成影史經典,應該不爲過。

既然關於《駭》片的“學説”文章已多至目不暇給的量,在此並不想再丟多一篇進去獻醜,純粹分享這部電影與我的故事。

記得第一次接觸《駭客任務》,是在親戚家。當時我十四十五歲,年假期間隨著哥哥到該親戚家“hae”,也不知爲何該親戚不在,整間屋子就只我們兄弟倆,無所事事之下,哥哥隨手翻找電視機旁的光碟,然後翻出功夫皇帝李連傑破天荒演歹角的《致命武器4》(Lethal Weapon 4)盜版VCD(有點懷念那時的兩片裝高科技產品,有些長片還得三片裝),意思意思問了我要不要看,我微微點頭,他就開始扭開電視,調至連接光碟播放器的頻道,打開光碟播放機,放入光碟,關上,Play鍵,影片開始……看著看著,我很愛悃,這戲無聊到沒有人有。可看在哥哥要看的份上,我硬硬撐著眼皮,有看沒進腦地觀賞下去,其實心裡正祈禱影片快快結束,讓我脫離這睡夢的侵擾。

過了一陣子,哥哥轉過頭來,對著我:“你還要看嗎?我看到要睡了……”哈,原來我們深有同感,還一直爲了對方撐著。

於是,哥哥從座椅上起身,彈出了那片“催眠光碟”,再從光碟叢中翻找其他電影。而結果選中的,就是讓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看戲看到頭痛的《駭客任務》。

這光碟雖是盜版,但畫質清晰、音質也OK,還有中文字幕翻譯。我相信,也就是這中文字幕,讓我當時的小小心靈受了些微創傷,因爲我有看沒有懂,對它的哲學理念完全摸不著頭腦。如果沒翻譯字幕,我還可專心於它酷炫的動作設計上;但就是有字幕,而我屬於思考型的人,不得不思考内容所要表達的東西(那時候,我尚未知道盜版光碟的字幕翻譯,或許會詞不達意,錯誤連篇)。就這樣,《駭客任務》是我下定決心要再重看的一部電影。只是,重看也不是一時三刻之後的事,我明瞭,日後待我長大一點,讀書多一點,懂的道理多一點,那才是重看並嘗試理解的時機。


念學院時,距離《駭客任務》二及三部曲上映的時間已不遠。直至那時候,我才兌現我的諾言,重看首部曲(當時狠下心,不計正版DVD的超高售價而入手)。看這一遍,我對劇情的理解,幾乎有九成。這給我帶來的成就感,或許就是讓我愛上電影的其中一原因——當終於看懂一部電影時,那種興奮莫名、那種自傲,是非筆墨所能形容、非口述所能體會的。


後來上映的《駭客任務:重裝上陣》(The Matrix Reloaded)和《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The Matrix Revolutions),我沒到電影院觀賞,而是後來又收藏了正版光碟,在家私嘗(我就是喜歡獨樂樂)。不看還好,一看我又開始頭痛了。這鷄蛋糕鬼才兄弟導演檔,好不容易明白了首部曲的意義,現在又來搞出這雙倍的理解難度……我與《駭客任務》的緣分,就這樣結了,而且沒完沒了,因每次重看,看懂了某部分,可後來再看,之前看懂的部分又顯得自圓其説,似乎不對。莫非,它要帶出的真正訊息,就如電影中救世主尼歐被預言會不斷重生的輪迴那樣?

********

這張頹廢模樣,帥死人

現在來説說演員:衆多演員當中,我只認識基努·李維,他的成名作《捍衛戰警》(Speed)於我也有一段成長歲月的故事。如今看他最新的作品《捍衛任務》(John Wick),才知道張學友那首歌名的真正意義——不老的傳説。

客觀來説,基努·李維的作品不一定好看,有些甚至到爛的程度,演技也不見精湛,但他就是有一種魔力,會吸引我這種低調宅男,尤其最近他滿臉絡腮鬍,坐在公園凳子上吃三明治的憂鬱帥;在地鐵讓座給婦孺的紳士帥,雖與電影作品沒關係,但我相信,就是這種低調精神,讓觀衆願意花錢入場看他“假”的一面,那面剃了鬍子,帥氣得讓人尖叫的英雄氣質。

********

劇集《漢尼拔》主要演員合照

至於飾演莫斐斯的勞倫斯·費許朋,老實説我對他戲内的角色不曾有好感,近來看他在劇集《漢尼拔》(Hannibal)中,無意地吃下一餐餐的人肉美食,還對主角的厨藝讚不絕口,我真心發笑——活該!

沒什麽的,純粹不爽他那種好像看透世事的死魚眼(好像人身攻擊了喔??)不過我超喜歡他在《全境擴散》(Contagion)中的角色(所以不是針對人,而是針對角色)。

********


崔妮蒂,尼歐的摯愛,於第三部曲中與尼歐携手駕駛飛船勇闖電子世界中樞,不幸墜毀,慘遭鐵刺刺身而亡。每看到這一幕,我的心就碎滿一地。當進入母體時,她一身的亮黑色皮衣套裝,炫目無比,襯上一頭伏貼的短髮,還有墨鏡,散發出一股非一般的中性美;對尼歐的信任,對他的癡情,更散發一種女性美。崔妮蒂是救世主背後的女英雄,是啓動錫安人民最後幸免於滅亡的始作俑者,亦是引領尼歐從無知迷茫回到正軌的溫暖懷抱。

飾演崔妮蒂的凱麗·安·摩斯,除了《駭客任務》,其他電影卻僅淪爲配角,完全無法突顯她獨有的魅力。《恐怖社區》(Disturbia)、《沉默之丘2:啓示錄》(Silent Hill: Revelation)、《龐貝》(Pompeii)這幾部商業電影,都可見到她的倩影,可又有多少《駭》迷認得出她?

********


《駭客任務》的華卓斯基兄弟導演檔,執導作品不多,《駭》三部曲之後的有《駭速快手》(Speed Racer)、《雲圖:穿越過去未來》(Cloud Atlas,與湯姆·提克威合導)以及最近上映中的《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我對他們執導的電影,感覺不過不失,反而更欣賞他倆監製的《V怪客》(V For Vendetta)和《忍者刺客》(Ninja Assassin)。

作品以外八卦的話,非屬原本的華卓斯基兄弟(Wachowski Brothers)改爲華卓斯基導演檔(The Wachowskis)了。沒錯,哥哥賴瑞已轉性爲姐姐拉娜,這種轉變,於他倆身心上的壓力與勇於剋服的毅力,該比電影製作來得更勵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