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MV觀——布拉格廣場/蔡依林 feat. 周杰倫 & 余晉


曾經分享過,聽歌時分幾遍來聽並感受的步驟——第一遍邊聽邊看歌詞本;第二遍閉上眼睛想像詞中文字的畫面;第三遍則細聽其中的配樂編曲。

這首〈布拉格廣場〉,是當初雙J戀八卦正夯時的一首代表作,亦是我個人繼〈海盜〉之後,最喜歡的蔡依林演唱的歌曲。官方MV未公開時,戴著耳機聽這首歌簡直是高級享受。

Jay起始的説唱部分,接著到小孩聲音余晉的rap,才輪到主角開聲的副歌,順序分配雖説會有喧賓奪主之嫌,但我簡直愛瘋了,反正曲子由Jay操刀,當做是Jay的傑作也無妨。

此外,副歌之後的過門音樂,由幾段風格迥異充滿異國風情的樂曲拼凑而成,繽紛奪目,精彩萬分。我尤其喜歡最後一段的副歌三重唱,三把嗓子各有各精彩,誰都無法搶奪彼此的鋒頭,呈現出來的和諧,確實難得。截至目前爲止,這種三重唱歌曲,較吸引我的屬《Running Man》三子金鍾國feat. Gary & Haha的〈Words I Want to Say to You〉。可惜這首沒拍MV

談到MV,〈布拉格廣場〉文字如此優美,曲子如此動聽,可惜MV卻拍不出預期中的唯美。肖像權、音樂公司之間的利益關係,MV少了有份演唱的Jay,就像海洋少了海浪,失色不少。雖説還有個小孩在鏡頭前,但不知是否演唱者本人。

MV剪接不流暢,蔡依林演唱部分與音樂對嘴的“接縫”,打理得還好;至於最經典的副歌後過門,則是拖這支MV後脚的敗筆——動作與音樂的呈現完全勾不上邊,好像你有你演奏,我有我游戲,無法融會貫通。不知是否作曲人太前衛,MV導演追不上……

總之,〈布拉格廣場〉確實是一首非常耐聽的歌曲,只不過MV沒啥特色,亦不確定是否在歌名中的布拉格取景拍攝(感覺像是搭景借鏡而已);要說真正的布拉格背景,下回分享〈妳聽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