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MV觀——I Gotta Feeling/The Black Eyed Peas


進入話題之前,先説説我聽音樂的品味。

真正認識流行樂,是在小學時候“跟風”,即哥哥聽什麽,我就聽什麽。當時主要接觸華語流行樂,香港樂壇四大天王、台灣當紅不老傳説的林志穎……初上中學,則跨界聽英文歌,幾支偶像男孩團體的芭樂歌,琅琅上口;直至周天王推出第二張專輯《范特西》,我才又回到中文流行樂的懷抱,但也並不代表沒接觸其他國家的音樂、歌手、樂團,比如説這支The Black Eyed Peas


説到團體,我其實比較中意柔中帶剛,或剛中帶柔的聲樂,好比說南拳媽媽,初代由四位男生組成,次代加入了Lara,才真正符合團名“南拳媽媽”剛中帶柔的詮釋;BEP同樣由三男一女組成(我認識他們時是如此,據説更早期只有三位男成員,Fergie後來加入),曲風主要是電音音樂,非常適合派對DJ用組曲,跟我享受孤獨的行事作風完全不相干……如此風馬牛不相及,爲何又會愛上他們?這有一段故事——


想當年二十歲,剛畢業第一份工作在某餐廳厨房做學徒,頭手平日隨口哼一兩句不成曲調的旋律,聽了蠻奇怪;某日,聽見餐廳正播放一首歌,副歌部分正是頭手平日最愛哼唱的部分,一問之下,得知正是BEP演唱的〈Don’t Phunk With My Heart〉,之後其實也沒放在心上,直至後來聽見他們的一曲〈Where is the Love〉,才真正讓我“開竅”,迷上他們的音樂(尤其Fergie的歌喉……好啦,我就認了,還有她的火辣身材)。所以,那時候我除了聽台灣(代表周杰倫)、香港(代表藍奕邦)、新加坡(代表黃義達)、馬來西亞(代表曹格)的流行樂,也跟西洋流行樂未脫節,就是會聽BEP的電子舞曲(那時還未接觸Taylor Swift的天籟之音)。

説回這首〈I Gotta Feeling〉,收錄在他們2009年推出的《The E.N.D》專輯中,是我認爲整張專輯最好聽最耐聽的曲子。尤其星期五,上班前聽一遍,整個心情活潑開朗起來,就等著下班後去瘋狂放鬆。而專輯名稱中的“E.N.D”,則代表Energy Never Dies之意,並非結束。

琅琅上口的歌詞,開頭一直重複的那句“I gotta feeling,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聽了爽到不行,等著high翻天而已。MV配合歌詞意境,也突顯BEP玩咖本色,成員從容裝扮,男的帥氣,女的火辣,然後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泡妞,扭腰擺臀暢飲,好不痛快!老實説,MV裡呈現的這種放縱,已超越我肉身能夠接受的程度,但思想上我明白這些群聚在一起的縱欲歡樂,是正常的。人們爲了生活奮鬥五天,周末前的夜晚,適當放縱,暫離束縛,才是生活的真諦。


至於MV末尾,看到一些派友醉得路也走不穩,直接倒在人行道上不省人事,就有點無言。總歸那句:玩歸玩,也該有個限度,尤其要保障自身安全,一身衣不蔽體的裝扮,毫無意識地任人家“撿屍”,實在危險。好孩子就當做是反面教材吧!

無論MV中有多少不良意識,都不能否認〈I Gotta Feeling〉確實是一首好聽的芭樂舞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