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神鬼大盜


强尼·戴普只要演怪咖角色,就算電影的故事有瑕疵、劇本再如何爛,影片依然大賣;若是飾演正經角色,就算故事多麽有深度有廣義,票房回收始終不盡人意——去年《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就讓他成了票房毒藥的“保證”。這樣論斷雖對當事人不公,但就是有這種莫名定律將他定型,無關演技問題。

從《神鬼大盜》(Mortdecai)的宣傳海報及預告片,看見强尼·戴普角色造型正經,“突破”他以往形象,單憑這點就足以吸引我的好奇心。他飾演一位看似富有,其實面臨破產危機的傳奇畫商摩迪凱,傳奇在於他致富於黑白兩道之間;從電影中正在進行的故事片段,難以對他全面的人格下定論,總覺得他仍有不爲人知的一面未表現出來,否則保羅·巴特尼飾演的管家兼保鏢約克不會對他死心塌地、衷心似狗……

故事並非三言兩語能夠道盡,其中牽涉的人事物頗爲廣大,剪不斷理還亂,但或許能從“公”與“私”兩方面介入:於公,摩迪凱的舊同學——瑪特蘭警長(伊旺·麥奎格飾)——要求他協助警方調查一起因名畫失竊造成的謀殺案。論黑市通路與名氣,瑪特蘭瞭解摩迪凱的長處,利用他做橋梁,當收事半功倍之效;而摩迪凱爲了償還龐大債務,唯有“意思意思”地接納這建議,隨著抽絲剝繭,全球黑市畫商皆覬覦這幅消失的名畫而不惜要他性命(或命根子),摩迪凱才真明白事態的嚴重,方卯足全力調查。

於私,則描述摩迪凱與妻子喬安娜(葛妮絲·派特洛飾)之間感情的耍花槍。摩迪凱爲了保住私藏名畫不被喬安娜拿去拍賣兌換現金來支撐窘迫的經濟狀況,遂留了八字鬍,企圖以此突顯男人自尊,讓喬安娜“臣服”。兩人你來我往的唇槍舌戰,當中充滿性暗示的對白,加上有追求喬安娜前科的瑪特蘭介入,形成三角混戰,到頭來才發現,“”組合最後贏家,只有憑理性操弄二男於股掌的喬安娜。當然,亦可說摩迪凱才是大贏家——雖然這份調查工作的回酬極少,但亦得以付清他纍積下來的債務,還留住了摯愛,保住了鬍子,兩夫妻在浴缸内你儂我儂,羡煞第三者,男人的最痛快,莫過於此。

不得不説的是,演技、身材、相貌皆不俗的保羅·巴特尼,好像只有配角命,就算接演主角的電影,也無法讓他大紅大紫。他在片中飾演的約克,是我最喜歡的角色——衷心、不計較、萬事皆由我獨撐,還有最最最羡慕的,莫過於豐富的性經驗(呵呵……)。看他執行任務、攸關生死期間,還能與相關人士或無關人士躲在陰暗角落胡搞瞎搞,完事後繼續執行任務。這,我稱之爲專業!

事後,聽見很多人將《神鬼大盜》評爲爛片,我不予置評,但看戲當下,被許多笑果引爆笑穴,或許是因此轉移了我的注意力,散場後只覺此片雖然不是强尼·戴普的上佳之作,但也不需奢求什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