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黃俊郎的黑



“你需要的,就是你的‘空’,自己的‘空’,而怎麼擁有它,只有你明白,只有你能做到,就像——拿出了這本書一樣。”

認識“黃俊郎”這名字,是二〇〇三年周杰倫第四張專輯《葉惠美》中的〈以父之名〉作詞人,而後周氏每張專輯中,皆有收錄他一兩首的詞作。愛屋及烏的心態下,收集了他過去出版的四本著作——《這本書》《第二本書》《第三本書》和《不是第四本書》,好像懶惰想書名,隨便取一個那樣,內容也很特別——阿郎精湛的類詩文字,配上有點抽象風格的畫,很詩意,帶點感傷,讀完後會覺得整個人煥然一新,那是屬於阿郎的書獨有的勵志方式。於我,要看阿郎的書,就跟看村上春樹作品一樣,必須先讓心沉澱下來,要是在高壓下閱讀,很容易眼睛看了卻進不了心。

阿郎的第五本著作《黃俊郎的黑》,跟前四本著作有非常大差異。首先就是色系,前四本都以白色為底色;這本單從書名就一清二楚:黑。接著是內容,此著作的插畫比起前作,相對的少,但也因此更能關注、領悟透過文字散發出的意境。

《黃俊郎的黑》得以看出作者用了非常多時間精力構思出來的一場演出。它就像一場舞台劇,作者/說書人從首頁起即引領讀者進入該劇場,字裡行間啟發讀者的思考脈絡,進入作者欲告知讀者的軌道,每一幕提出一個關鍵字(說書人掏出的一個個盒子),來告訴讀者一則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

“死亡”“後悔”“時間”“邪惡”“勇氣”“愛情”“包容”,都是說書人拿出來的“把戲”,但這把戲一點都不浮誇,都是現實生活中,每一個人皆要面對的……真實。我尤其喜歡最後一幕,說書人取出的最後一個,讓讀者自行替其命名的盒子。這幕讓我憶起唸中文系時,老師教授“文學是什麼”的課堂,其中提及的含義(對我來說絕對是哲學),總讓我不時想到頭疼,但也越發喜愛這類思辨的問題。作者很有技巧地把這書內容設計成一個“圓”——“開場”前的“謝幕的開始”,對應結尾的“開幕的最後”——就像生活,總會有迷茫困惑之事,亦會迎來奮勇向前的解決方針,再後仍會面對瓶頸,之後又再破除迷思……而“空盒”之前的七個盒子(七幕戲),說書人都激勵讀者,希望讀者活出更美好的自己。

沒錯,《黃俊郎的黑》是一本勵志書,只是它富含哲理,就像書腰上的宣傳文案說的:“這是一本世界上最美麗的書!”“闔上書的那刻,你才會發現原來自己早已如此完整!”“它是那麼難懂,難懂到它只能讓你明白自己!”等等。當你覺得心情低落、人生掉至谷底時,翻看這本書是想從中尋求慰藉的話,這書會提供你書腰文案上所提及的精神慰藉,唯,要看當事人是否願意清空內心的雜念,從心接收說書人製造出的活力養分。序言說的“你需要的,就是你的‘空’,自己的‘空’,而怎麼擁有它,只有你明白,只有你能做到,就像——拿出了這本書一樣。”就像俗語說的:解鈴還須繫鈴人,一個人失落時,他人可以做的,只是提供安慰;而能不能爬出泥淖,就看當事人本身有沒有意志力。

《黃俊郎的黑》,推薦給有需要的人(我也懶惰下標籤),但還需看你與此書有沒有緣——宣傳文案上“一本暢銷數十萬冊的書!”的真相是:我只是剛好擺在宣傳書腰的文字是這幾段,只是剛好,真的只是剛好,就像亂數一樣隨機,請你相信我,拜託了。——阿郎的書,印量極少,洛陽紙貴,輕易絕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