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把哥哥退貨可以嗎



近來少接觸泰國電影(鬼片亦然),但偶會有一兩部在外國聲勢蠻夯的,片商亦會趁勢引進馬來西亞,如幾年前的《我很好~謝謝愛你喲》、去年的《模犯生》,都是當地票房破紀錄,屬於鬼片以外的“神片”。而目前上映的,則有《把哥哥退貨可以嗎》。

起初對它並沒期待,但片商下足功夫宣傳,幾位主角還特地前來本地造勢,再如何冷酷淡定的心,也有把持不住的一刻,遂購票入場,一窺究竟。

故事主要圍繞在一對兄妹之間的親情戲:妹妹眼中形同廢柴的哥哥,自小只會給妹妹帶來無數麻煩兼搞破壞;而身為妹妹的,也只有忍耐,替他善後——就大多數妹妹眼裡廢到不能再廢的哥哥,以及大多數哥哥眼裡成績好做什麼事都很厲害但就是看不順眼的妹妹,也因男性面子作祟,一直想辦法破壞妹妹做的事情。兩兄妹這回鬥的,是妹妹的終生幸福——哥哥想盡辦法要拆散這對剛走在一起的情侶。

電影好看的,是破除了一般以愛情為主題的窠臼。《把哥哥退貨可以嗎》中,雖有描述妹妹與日籍男友的感情戲,但描繪的不多,從他們的初識、透過棒球為媒介,以及後來在哥哥努力卻無疾而終的嘗試破壞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更搬離泰國遠赴日本生活。這期間電影氛圍營造的天秤也不見傾向歡樂,而是兩位小情侶在現實面前抉擇,而妹妹經歷了哥哥的自我、不體諒,認清了真正善待自己的,還是這位男朋友,選擇了人生歸宿——這是我對妹妹角色的讚許。


至於兄妹倆的關係,也或許我本身沒機會體驗,故未能全情投入;但身為男性,對戲中哥哥的所作所為,不見認同。尤其妹妹待嫁時,口口聲聲說是為了妹妹著想,意欲棒打鴛鴦,實在過分。但,兄妹倆之間的情義,也有感人的地方,如全片妹妹對哥哥叫喚的花名(該是某衛生棉品牌),想來好似妹妹對哥哥不滿的宣洩出口,直至戲末才揭秘,原來有編導刻意隱瞞的伏筆,等在恰當時機揭曉,確實增添催淚效果(但於我無效)。此外,還有兄妹倆透過日本棒球漫畫的描敘,也帶有亦甘亦苦的情意結。這幾處戲前戲末的對比,皆替本片加分不少。

總的來說,《把哥哥退貨可以嗎》是我近期看過的泰國片中,有別於一般泰國喜劇的設定,它沒有大篇幅浮誇爆笑與歡樂情節之設定,也沒有很刻意地釀造出淚點,因此多了幾分真實,幾分平淡,以及幾分感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