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洩密者們



“改變世界只有真實”——《皮諾丘》

“暴雷一時爽,全家火葬場”——網紅亨利市

身為馬來西亞人,在其他國家的電影中看到“馬來風光”,會有莫名的親切感與自豪。這部《洩密者》在檳城取景,加上實力派演員吳鎮宇主演、邱禮濤執導,自然入場看看。

故事敘述馬來西亞爆發高危的變種傳染疾病,在這非常時期一家藥廠獨家開發的新藥物有抗疾功效,藥廠創辦人成為英雄之際,他的兒子卻離奇自殺,媳婦急迫地離馬去港又遭他殺;此外,一位追蹤此案的記者亦遇害,幾宗命案的線索都指向一個叫做“洩密者”的神秘組織。馬來西亞警長李永勤(張智霖飾)和香港警察王大偉(吳鎮宇飾)各自接手調查這幾起撲朔迷離的命案……

電影一開始的氛圍營造,確有先聲奪人之效,亡者、不知好壞的角色,都緊抓觀眾好奇心;接著幾個主要角色陸續登場,之後,之後就沒了,僅此而已;劇情慢慢鋪展開來,一整個很普通平凡,淡如嚼蠟。我尤其沒法理解王大偉竟然為了染病差點性命不保的女兒,跟隨“洩密者”成員潛入馬來西亞知法犯法,這背離常理的設定,讓我直接脫戲。而戲中的汽車追逐戲、正邪對峙,只是普普——我心已飄向遠方,只是出於尊敬,待至散場。


因為劇本關係,《洩密者》看似是要表揚媒體工作者的偉大操守,卻表現得隱晦不明;更多的是撻伐製藥公司為牟利而喪盡天良,還有一位警察在體系內的力有未逮。我喜歡王大偉的故事。王作為社會維安體系的一員,是個為工作賣命卻犧牲家庭的“工人”。他在警局內與同是警察的妻子談判——其實他想逃避——好不容易接到上司來電命令他外出開工,他高興都來不及。較後又安排他接應李,他口上直嚷嚷長官剝削員工,用幽默驅走艱困的工作環境及壓力,這幾場戲非常好看。而且,完全看不出吳鎮宇已年屆五十六,身材容貌都維持得很好(之前看他主演的《脫皮爸爸》有化妝)。

《洩密者》讓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李心潔黃秋生梁家輝等人主演的《A-1頭條》,故事說什麼?忘了。因為平庸到沒法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題外話:片名《洩密者》的“們”,乃是我刻意欲除的詞彙。中文裡無需複數語尾,都是西化演變的錯誤(詳見〈余光中:怎樣改進英式中文——論中文的常態與變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