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迷城


進入正題前,先跟看倌分享一則無關緊要的資訊:幾年前收到一篇小說稿件,述說男主角在酒吧遇到喝悶酒的女主角,兩人就此產生糾纏不清的關係(印象中大概是醬)。這篇稿件後來讓另一家出版社出版了,書名叫《秘密河流》。

酒吧,多麼神秘誘惑的地方。那裡讓人買醉;那裡讓人放空;那裡讓人消遣休閒;那裡是製造姻緣的場合;那裡是撩事鬥非的是非地;那裡是讓男人逞勇鬥酒(狠)之地;那裡是女性炫耀身材的場所……那裡,是諸多故事的起始,是《秘密河流》的,亦是《迷城》的。

或許《迷城》的第一幕,並非拍攝酒吧,但一切確是從酒吧展開。酒吧老闆古天樂遇見獨自買醉的美女佟麗婭,好心送她回自己母親的家,不讓自己越過良心的柵欄,亦防他人侵犯。而夜歸的計程車司機弟弟余文樂歸家時,跟佟麗婭發生一段小插曲(闖廁所),三人的命運就此糾結在一起。兩兄弟都對這神秘美女產生好感,於是純心幫忙,沒想到竟無故惹來兩方黑道人馬的攻擊……

老實說,很久沒看到這樣好看的港片了。雖然是中港台合資,但難得戲裡皆是述說香港故事,節奏也是香港獨有的節奏,加上沒有刻意替中國、台灣籍演員配音,就像片中余文樂說的對白:計程車滿城都是,擁有美聲的女孩難尋啊!正是這種“可遇不可求”的原音版本,讓電影好上加好。

角色刻畫方面,亦可圈可點。每個角色背後,都有各自的故事:古天樂從刑警身份轉換到酒吧老闆、余文樂從小混混轉變至俠客(可見愛情的魔力有多大);而佟麗婭從受害者到顯露自私的本性再克服受害者心理障礙,與兩兄弟合力堅持做對的事。當然,還有張孝全一群過江龍卻缺失身份的黑幫,各個國籍的角色,似乎暗藏現實中兩岸三地的模糊漩渦,只待有心人深入挖掘、探討。

我尤其喜歡古天樂那角色。他本是前途無量的警察,卻毀於手足情上(抓賊時做賊的竟是自己的弟弟,於是“放生”),他過不了自己無法堅守正義的良心譴責,選擇辭職(我看很多電影,很多時候當事人都選擇繼續做警察,然後就此陷入看不見罪的國度,成了罪人),轉行開酒吧。他是做事認真、有紀律的人,不易行差踏錯,向佟麗婭施予援手也是天性,而當李璨琛作為龍頭的香港黑社會進入酒吧搗亂時,他忍;當台灣黑幫更進一步傷害他時,他亦忍得;最終母親被抓為人質,他忍無可忍,以私刑伺候幕後的推手,繼而以法外方式毀掉綁匪。這時,我看見《黑社會》中的Jimmy仔,那種逆鱗反撲之姿,那種看似斯文人不會有的心狠手辣,唯有古天樂能演得如此傳神(其實也在暗喻,我也能如此,請別惹我)!

至於佟麗婭,確實迷住了我,尤其幾幕身穿背心,露出誘人鎖骨的戲,我最不忍心就是看見女孩哭泣;更不忍心看見露出鎖骨的女孩哭泣。若站在古天樂的立場,上刀山下油鍋,我絕對支持兩肋插刀幫她到底。


影片最後,二男一女之間沒有戀愛關係,有的是友情方面的濃情蜜意。經歷患難得來的友情,是最堅貞的;經歷患難得來的愛情,看似美好,其實亦容易溜走,你看《捍衛戰警》(Speed)和《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前者第二集只剩第一集的女主角;後者更慘,經歷外星機械人毀滅地球的磨難,第三集時卻說女方甩了男主角,就連那隻在她靴子上自慰的外狂派內博派的機械人都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