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時光聲色迴廊:伴我成長的電影,有些經典,有些不——早在復仇者聯盟之前(中上篇):電玩格鬥及孩之寶


上篇結尾,看似漸漸離題,其實只是我想藉《快打旋風》(Street Fighter)來敘述後來改編的影視作品都是失望之作的心聲(再掰呀~);還是回到正題,即那些我看過三個以上的臭皮匠……不是,是諸葛亮組成的特色小組,齊心協力對抗惡勢力或敵對勢力的作品。

一九九四年《快打旋風》隔年,有一部同樣改編自格鬥電玩《真人快打》的《魔宮帝國》(Mortal Kombat)面世。據說《真人快打》乃美國不想格鬥電玩界由日本帝國稱霸(除了《快打旋風》,還有《餓狼傳說·Fatal Fury》【不知火舞啊~ 格鬥乳搖始祖吖~~】《龍虎之拳·Art of Fighting》《Samurai Spirits》《鐵拳·Tekken》,以及後來以團隊方式格鬥的《拳皇·The King of Fighters》等)而製作出來的格鬥電玩作品,比日本作品殘暴,使出必殺技擊中敵方的話,會出現X光透視法,讓玩家了解敵方哪根骨頭碎裂(雖然跌倒起來後還可像沒事那樣繼續戰鬥),以及會有旁白叫玩家使出最後殺著,讓敵人身首異處,或身體斷成兩截,或屍骨無存……像我這等心地善良的小孩,哪會喜歡?更別提玩了。只是,《魔宮帝國》推出時,我還是為之著迷。

因為主題曲:登登登,登騰瞪登登登,登騰等登登登,登騰瞪MORTAL KOMBAT!!


以廿一世紀的觀影眼光看,《魔宮帝國》可謂花拳繡腿;只是當時年僅十歲的我,哪管得了這些?只知道劉剛、索妮婭·布雷德和強尼·凱治三個主角與敵人一對一,從基層“咖哩啡”慢慢打到高層,最後成功阻止魔界在這致命格鬥中十連稱霸並統治地球的陰謀。當時我不懂性感為何物,只知道金髮的索妮婭很強悍很漂亮(現在看感覺還好而已),只想被她拯救。

《魔宮帝國》中五位正派

《魔宮帝國2》(Mortal Kombat 2)則是大爛片。除了飾演劉剛和基塔娜的演員不變,其他都易角了,而且開場不久,強尼就領便當。這集的故事,虧編劇團想到如此兒戲;幾位角色莫名其妙的出場,打了幾場架,說了幾句好像無關緊要的台詞,就莫名其妙的退場(說的是那幾個忍者裝扮的魔人);還有那位四手的女反派,跟人頭牛身的反派鬥嘴時說自己有多厲害多了不起,結果打都沒打,就給鐵籠壓死了……不知“出身未捷身先死”是否適用於她身上?這集的亮點,卻是在基塔娜身上,眉清目秀,自然散發一股公主病態……不,是公主氣質,迷得劉剛魂不守舍(電視熒幕前的我又何嘗不是?);而換了演員的索妮婭,整部電影就穿著一件白色背心配熱褲,胸部不時的激凸,我眼睛吃了不知多少冰淇淋。這兩位妹子,可謂《魔2》的唯二看點。

鐵扇公主基塔娜

《魔宮帝國》說完了,我們再讓電玩改編電影的齒輪繼續轉……

《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我想將之列入此名單,但思考一下,覺得只有女主角艾莉絲在單打獨鬥,其他角色都無法陪伴她長時間,還是略過吧。

繼續轉……

二〇〇六年,《生死格鬥》(DOA: Dead or Alive)登上大銀幕,有人歡喜有人愁。說到電玩,絕對是每個正常男生的最愛,尤其對乳搖控而言,更是天降恩物。電玩裡的女性角色,全都胸大無腦(胸大是肯定的,有沒有腦我也沒法印證,只知跳啊跳啊彈呀彈呀……),柔軟搖晃的胸脯,不知奪走多少色魂。所以,電影版的海報一釋出,原本七位女性角色只主打三位——克麗絲蒂、蒂娜和霞——尤其是霞,名模戴文青木飾演,上圍不夠豐滿,服飾不像電玩那樣露出誘人絕對領域——我就有股不妙的感覺。電影預告倒是蠻吸精的(我沒寫錯字),可是仍無法讓我狠心買票入場。


後來買下光碟,在家獨樂樂觀賞,日本籍角色(霞與綾音)最不美,另兩位美國籍角色,尤其海報中最左的角色賀蕾娜,卻是非常漂亮。武指出身的香港導演元奎執導的這部好萊塢製作,以動作設計取勝之餘,加上掌鏡及剪接的到位,才讓這部本不受看好的作品大跌我眼鏡;故事亦說得過去。最重要的,最終五位辣妹攜手抗敵,正符合這篇文章的主旨。

三打一

片中不乏這些火辣畫面

賀蕾娜的身材,我可以

電玩改編的“合作模式”電影,在我心目中合格的該就只有提及的這幾部,至於其他如《拳皇》和《鐵拳》,不提也罷(《鐵拳》能拍成兩部,也是令我大跌眼鏡,心想不知是觀眾瞎了眼,還是電影公司洗黑錢……)。

電玩之餘,也有原本是玩具模型,先變成動畫影集,再接再厲改變成電影的作品,不說大家都知道,就是“爆破導演”麥可·貝(他拍的電影,無論是動作片還是文藝片,都會有爆破場景)執導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系列。只是,個人覺得《變形金剛》不適合列入此文中,在此要說的是另一部由孩之寶(Hasbro)系列玩具改編而成的《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G.I. Joe: The Rise of Cobra)。


稍微介紹一下《特》片導演史蒂芬·桑莫,他算是執導商業電影的佼佼者,雖然作品不多,但若沒有他,我們八〇後可能就少了幾部伴隨成長的爽片——首二部《神鬼傳奇》(The Mummy)和《凡赫辛》(Van Helsing)。

《特》同樣延續了桑莫“快、狠、準”的商業電影模式,爆破、先進科技、武器、友情、親情,全濃縮成近兩個小時毫無冷場的快節奏中,絕對零尿點。這是正邪對立之爭,沒有模糊地帶,雖然看似少了最近電影流行的內心戲成份,但增加了我們小時候英雄崇拜的熱血致敬,仍看得非常過癮。故事敘述由各國菁英組成的戰略部隊——特種部隊(G.I. Joe),面對最強大的敵軍,同樣來自各國菁英組成的“眼鏡蛇”組織。雙方從搶攻、爭奪、退守,再進攻、埋伏、設陷阱等戰略,簡直是漫畫《火鳳燎原》的快速版,加上一正一邪兩位大美人的火辣身材,不飆高票房回收是假的。

忠派女郎史嘉蕾

反派的男爵夫人

《特》片結尾,特種部隊雖成功逮捕眼鏡蛇首腦,但白宮中的總統,卻已經遭恐怖組織一員喬裝易人,而後續故事,自然形成續集《特種部隊2:正面對決》(G.I. Joe: Retaliation)。

《特2》少了桑莫執導,加上幾位要角“罷演”易角,雖加入了更有狠勁的路霸(巨石強森飾),還有李秉憲飾演的白幽靈死過翻生、改邪歸正,但仍挽回不了我對此片的失望。故,在此略過不談。

哦對了,孩之寶除了《變形金剛》和《特種部隊》登上大銀幕,還有一部《超級戰艦》(Battleship),但跟此文無關,純粹與看倌分享資訊。


(未完,過幾天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