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驚奇4超人


我本身對《驚奇4超人》(Fantastic Four)不熟悉——十年前的舊版,我先看了影片簡介,對四位主角像明星多過像必須蒙面的超級英雄的設定,感到不屑、悲哀,於是拒絕觀賞。雖然二〇〇七年再接再厲推出續集《銀色衝浪手現身》(Fantastic 4: Rise of the Silver Surfer),依然不買賬。所以,最新這部《驚奇4超人》上映之初,網上流傳一面倒的負評,倒讓我想入場一窺究竟。

故,我的首次5P,獻給了最新版本的《驚奇4超人》……別想歪,5P是指歹角末日博士一打四。

因沒有舊作做比較,我倒覺得網絡上的評語是嚴重過分,甚至到偏執的地步,比如對霹靂火改成黑人的種族歧視,或“還我潔西卡·艾芭”等跟故事不相關的言論,讓我無言。

但,其中亦有些說得中肯,如電影的結構,前半部分的刻畫還好,直至他們從異度空間意外回來獲得超能力之後,節奏始打亂;末日博士以終極姿態登場,將那位面目可憎的政府高官瞪死(這幕我非常喜歡),然後一打四,沒幾分鐘就肚子餓(領便當)……最後四位異能力者想要個藝名,就決定喚作“言承旭、朱孝天、吳建豪、周渝民”,就此完結。

有一點我是喜歡的,就是這四位異能力者還沒正式介紹給國民,反而淪為美國軍方的秘密武器,專做些說是為國利益的事情(誰知道呢?);至少他們仍保有神秘面紗,外人知道他們的身份、存在,仍會對他們產生猜疑,不像舊版那樣,跟娛樂頭條新聞上的明星沒兩樣。後來,看了兩集的舊版,始終較喜歡新版。除了“明星效應”,還是比較鐘意帶點黑暗、悲劇色彩的超級英雄。

至於最具話題的霹靂火,我了解原著漫畫是一位白人,除了尊重新版如此設定自有其道理之餘,也支持編劇做此決定——必須趕快出現一個有別於克里斯·伊凡的霹靂火,否則造成觀眾混淆就不好——那位到底是霹靂火還是美國隊長?

最後的最後,談一談隱形女的飾演者。舊版的潔西卡·艾芭確實靚麗,但新版主打年輕化,凱特·瑪拉其實也不錯啊,很有學生氣質,未得超能力前的短髮造型,更得我心。



註:這篇文很短,純粹配合電影一百分鐘的片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