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MV觀——最長的電影/周杰倫


今天來分享這支收錄於周杰倫第八張專輯《我很忙》中的最末一首歌——〈最長的電影〉。

當初買下專輯時,聽了好幾遍,這首歌仍無法真正打動我(連帶曲目第八及第九首亦然),因為第七首歌〈我不配〉恰好是我當時正待跨越過去的青少年煩惱,於是每每聽到,即刻陷入苦思,造成後來的三首歌曲,都是左耳進、右耳出。直至《我很忙》的MV專輯推出,我也跨越了青春期,才正式融入〈最長的電影〉。

起先看歌詞,好像跟歌名八竿子打不著,只有歌詞第二句出現“是很長的電影”,接下來都是抒情文字。長大後才發現,整首歌呈現出的長情,比天長地久更真實。“再給我兩分鐘 讓我把記憶結成冰 別融化了眼淚 你妝都花了要我怎麼記得……”作詞者(周董)這句,深切明白時間是記憶的小偷之道理,隨著時間過去,無論多深刻的記憶也難保不會化成泡沫,於是渴求神還是時間還是(即將分離的)愛人還是要求自己能夠多獲得兩分鐘,盡量將愛人當下的樣子鐫刻於腦海裡、心裡,永不磨滅;配以聲嘶力竭的唱腔,一顯痛徹心扉的苦情。

MV亦拍得很有電影的感覺(周董大多MV都有如此水準);故事時間點橫跨至少二十年。那是一個小屁孩成長的故事。以下是我不入流的解讀:小屁孩希望長大以後能成為拳擊手,可是他生性害羞,不敢在其他同學還是朋友面前秀自己弱爆的拳擊術,只敢在失明女孩前自吹自擂,而女孩也很佩服他,不斷鼓勵他,兩人之間的情感,漸漸升至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況。女孩在校遭人霸凌,男孩勇敢挺身相助,以一打十(以寡敵眾,數字只是參考),終於搶回女孩的盲人手杖,也換來嘴角的一片瘀青(不懂男孩有沒有耍帥地對女孩說“你沒看到他們比我更慘的樣子”)。自此,男孩信心大增,終於有一個想要保護的對象,開始不斷鍛煉自己,讓自己更強。

好景不常,女孩要到國外動手術了,臨行前將髮圈贈予男孩,當做兩人的定情信物。這一幕,男孩的心情正是前兩段提及的歌詞意境,還來不及正眼多瞧女孩一眼,女孩已經背對著他離開了。男孩只能繼續鍛煉、思念……

長大之後,因為遺傳性僵直性脊椎炎的關係,男孩做不成職業拳擊手(喔??),但成了保鏢,專保護如化妝師阿杜(2:18)等名人政要。某日在室內停車場,他撞見一夥以小麥為主的混混(2:46),調戲一個落單的妙齡少女,於是出手相助,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載少女到她要去的目的地。途中,少女看見掛在望後鏡上似曾相識的髮圈,才知道這位英雄竟是……兩人未相認,汽車車窗瞬間爆裂,原來是小麥糾眾前來報復……MV完結。這,正好配合〈最長的電影〉歌名,後續如何發展,由觀眾自行發揮想像力,兩人有情人終成眷屬?還是女孩再遭玻璃碎刺瞎,始終無緣一睹情人的帥氣模樣?

分享這首〈最長的電影〉,以及讓人施展想像力的M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