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時光聲色迴廊:伴我成長的電影,有些經典,有些不——早在復仇者聯盟之前(上篇):特攝英雄與快打旋風


最近漫威《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聲勢正夯,每一個人爽爽就想要找幾個跟自己八字不合的人湊成一組,無論是娛樂事業、企業規劃一同找吃,還是什麼有的沒的,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我在想,是諸葛孔明真的那麼差勁,還是那三個臭皮匠的實力真那麼強勁);又,三個諸葛亮,完爆一個臭皮匠。

其實,我本身又何嘗不喜歡《復仇者聯盟》人多勢眾的享受?那種同仇敵愾,誓死保衛地球的正義、犧牲,絕非一般凡人能懂的。雖說我目前仍是獨樂樂、享受孤獨主義者,但回憶起小時候看的電視節目,無非都是教導我們集多人的凝聚力,才能打敗怪獸,拯救地球。

所以,這篇文章就回到廿幾年前,那時我只是個小屁孩,天不怕地不怕也不會害羞不怕陌生人,因為我認為自己就是《超新星·閃電武士》(Flashman)和《光戰隊蒙面人》(Maskman)的傳承者。這兩組人馬是讓我小時候熬過幼兒園老師(怪物)的啟蒙恩師。再後來,才輪到單打獨鬥為主的《假面騎士BLACK》(Kamen Rider Black)和《超人力霸王衛司》(Ultraman Ace)。後來的後來,經兒時玩伴的炫耀(就炫耀他家買得起《假面騎士BLACK RX》的VHS,開給我看),才知道BLACK之前已有110號的蒼蠅人(寫出這句,朋友肚腩耀又要糾正我了……你糾正吧),平時主打個人英雄主義風格,遇到打不過的對手時,就糾眾消滅敵人。

超新星·閃電武士(Flashman)

光戰隊蒙面人(Maskman)

假面騎士BLACK

超人力霸王衛司(Ultraman Ace)

升上小學,另一組組合成了我們同學之間常聊的話題——《金剛戰士》(Power Rangers)。回想起來,當時每個星期播出一集(沒錯的話該是星期五),傍晚七點鐘國營電視台TV1,播到一半總會停頓七八分鐘讓穆斯林念經(有時正好打怪打到緊張刺激的時候,感覺顯掉)。而當時是我第一次知道有“電檢局”這回事(或說類似的政府機構)。話說,《金剛戰士》的原名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該機構認為“Morphin”這詞的發音跟毒品嗎啡(Morphine)一樣,擔心誤人子弟,讓我們這些小屁孩長大後踏入走私或沉迷於嗎啡的行列,讓政府頭疼,於是那首很好聽的主題曲,每次副歌唱到組合名稱時,就會消音。


此外,《金剛戰士》能讓我風靡一時的原因,在於當時播放的美國版本(與日本版本有何不同?請自行上維基百科解惑),是我第一次看說英文的超級英雄,新鮮不已(之前看的幾部都是日本人面孔說的一口流利馬來語,更厲害)。而成員也從五人組,到後來增加一位亦邪亦正的綠色戰士(以吹蕭方式呼喚機械恐龍出來的,好不過癮),後來綠色戰士成了真正的忠派,服色也更換成白色。再之後,能夠拍成電影版(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 the Movie, 1995),其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迷戀《金剛戰士》期間,我也很喜歡打電玩,尤其《快打旋風II》(Street Fighter II),是我成長的良伴。當時就覺得裡頭十二位角色無論在造型,或個人殺手锏上,都非常獨特,別具一格。又或許,當初這款單挑格鬥遊戲,激起我作為男子漢以硬碰硬的處世態度,才會那麼喜歡。可惜的是,從小即喜歡收集故事的我,始終無法獲得這款遊戲的故事來源,只知道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則故事,而玩家必須要破完全程,才有一兩句解釋(用英文述說的,小孩子哪看得懂?)。如此這般,我小腦袋瓜裡開始以我最喜歡的角色Ken為主角,其他角色為配角來構思一則動作冒險故事。想來好笑,當時並不知道Ken和龍的師兄弟關係,也不了影法邪惡帝國(Shadaloo)的存在(只知道壞人四大天王),所以想來想去的故事不外乎是擊斃模仿Ken拳法的龍;遭軍警蓋爾通緝,以街頭惡戰打贏後,其他角色慕名而來,就只為了爭奪“街頭霸王”這頭銜;而四大天王(維嘉、沙加特、巴洛克、拜森)就是幕後首腦……最後的最後,Ken和春麗(我最喜歡的女性虛擬角色!!)成了一對,兩人不結婚不生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快打旋風,伴我成長的電玩(你看春麗的美腿!!我願意被她踢)

而隨著《快打旋風II》的進階,出現了越來越多版本,也加入越來越多的角色。我開始感到混亂,也因漸漸成長而依然忠於第二代角色,尤其是春麗。

《快打旋風》的受歡迎程度,終於讓它有登上大銀幕的一天。只是,一九九四年的電影版,主角不是Ken也不是龍,而是“牛仔褲·云·貨車·幹”(Jean-Claude Van Damme)主演的蓋爾(如今想來該是好萊塢民族主義作祟,要用回屬於美國籍的加爾;Ken雖屬美國籍,但波動拳法傳自蘿蔔頭)。我是近日才看,發現可列為很好看的惡搞片,要冒險元素,有;要幽默風趣,有。而且,當今在《神盾局特工》(Agents of S.H.I.E.L.D)中飾演主要角色梅特工的溫明娜,飾演春麗,完全破壞我格鬥女神的形象。


別以為只有好萊塢才有能力取得電影改編版權,替這遊戲加光加熱,香港王晶也會(雖然不知道他是否有購買版權)。《超級學校霸王》,絕對讓人欲罷不能的動作喜劇,主角劉德華演維加;張學友演掃把頭(即蓋爾);任達華演印度佬(達爾西姆),以及其他如今難得一見的明星,可謂眾星雲集,是謂當時與《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齊名,最星光熠熠的陣容卡司。而春麗則由邱淑貞飾演;還增加了其母春袋這一角色,可說是王晶擅長的惡搞風格。

左邊的春麗,雖然造型略有不同,但還是很漂亮

十幾年之後,美國又再獲得改編版權,改編以春麗為主的電影版《街頭霸王:春麗傳奇》(Street Fighter: The Legend of Chun-Li)。這消息一傳出,最開心的莫過於我這春麗控。當時跟進報導,飾演春麗的Kristin Kreuk雖不是華人,但身材可人,相貌姣好——這款春麗會治愈我《城市獵人》中的成龍惡搞版本之噩夢——總之一句話形容:她,我可以!加上劇本經《快打旋風》所屬公司CAPCOM批閱,說絕對會品質保證——後來證明,這只是胡說。於是,我再次淪為看電影只看美女的二流淫客,故事實在爛到沒有人有……

這款春麗,她,我可以

再過沒多久,又傳出會再改編的真人版本了。這次是連續劇——《快打旋風:暗殺拳》(Street Fighter: Assassin’s Fist)。從製作公司釋出的幾張劇照,看得出這絕對會是最忠於原著的版本……我是說人物造型。龍、Ken、豪鬼,還有我沒見過的老頭,只是隨著時間過去,劇照來來去去也是這幾個人物,莫非這是要說他們波動拳派(即暗殺拳系)的家族史?果不其然,雖然人物造型、動作設計都跟電玩一模一樣,但少了我最愛的春麗,沒啥看頭了……況且故事最後竟然只到豪鬼殺了龍與Ken的師傅(即那位我不認識的老頭),徒剩師兄弟兩人面對面擁抱,發誓與師叔勢不兩立;沒有結局的故事,更不是我想要。


春麗,是我至今最愛的虛擬女神,尤其我的第一次夢遺獻給了她。


(未完,過幾天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