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



我非常喜歡《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除了它是一部敘述反派角色不想當反派的反英雄劇情,出現在裡頭的舊時代電玩,都是我熟悉(有些只曉角色,不懂出自哪部作品)的,帶給我無數情懷,成了我對之念念不忘的錨。當聽見續集《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Ralph Breaks the Internet)即將上映的消息,雖然振奮,但仍有點忐忑,憂心破壞王擺脫不了“續集電影比首集來得遜”之列,故也就不敢太期待。

結果事實證明,這些擔憂都是多餘的——《網路大暴走》比首集來得出色,且是精彩翻倍的續集電影!

《網路大暴走》敘述破壞王和雲妮露(公主)經歷了首集的冒險,成了好朋友,六年來過著愜意無憂的生活,直至某日雲妮露所屬的賽車電玩《甜蜜衝刺》機台方向盤壞了,工廠也不再生產零件,為了阻止《甜蜜衝刺》被拔掉電源插頭的命運,破壞王於是夥同雲妮露勇闖網路世界,只為了獲得在eBay購物平台上出售的機台方向盤……兩人首次闖蕩網路世界的冒險故事由此展開。

我不得不佩服《網路大暴走》幕後團隊的創意,他們竟可將我認知中的網路世界,透過無窮想像力及無限大創意,呈現出一個五彩繽紛的大千世界,令我大飽眼福。其中有些角色與設定,透過印象與現實比較,果真貼切,如其中的搜索引擎(擬人化成知識淵博的學者形象),破壞王和雲妮露對其只發出一聲聲母,他即會搶著詢問是否尋找什麼什麼,就跟現實中搜索引擎一樣,一輸入幾個拼寫,即自動出現幾種選項,減除使用者的麻煩。另一令人會心一笑的設定,就是那個“彈出點擊廣告”的系統,化成一位令人感覺有點嫌惡的人,在街上叫喚,待有心人士上釣;就跟網路上常會彈出令人厭煩的廣告一樣(有時還帶著病毒)。此外,它還帶出網路霸凌、酸民留言不需負責、“對它認真你就輸了”等種種這虛擬世界時有所聞的情形,也算是給觀眾一場寓教於樂的教育。

看著這些將電子科技簡單的01,轉化成複雜萬千立體世界的創意,我聯想到有著同樣將網路立體化的另一好萊塢鉅作《駭客任務》(The Matrix),其中角色或功能的比喻,兩相比較下來,《網路大暴走》是更適合讓大眾理解的(這不在講廢話嗎?)。現代天天對著手機或電腦的小朋友輕易明瞭之外,也能讓一般電腦網路使用者更投入;要是看不懂的,也該是對電腦或網路不熟悉或抗拒的觀眾吧!


除了網路世界蔚為奇觀,《網路大暴走》真正的主題,其實是友情。破壞王與雲妮露的六年情誼,經歷《甜蜜衝刺》這一波危機,也讓雲妮露對友情及生活產生了質疑:該不該依據破壞王的希望,回到《甜蜜衝刺》中已熟悉周而復始毫無挑戰性的競賽生活?還是待在充滿無限挑戰,甚至危險重重的網路賽車遊戲《致命關頭》中?——平時有玩電玩的觀眾應能理解網路連線遊戲與單機電玩的區別——若選擇後者,則等於背叛破壞王的友誼;選擇前者則跟自己的心意過不去。兩害相權取其輕,《網路大暴走》最終讓觀眾上了一堂寶貴的人生課:友情不該長久約束著你,真正的友誼應該允許你、支持你在人生路上發光發熱,縱使沒法朝同一目標前進,也會給予無限支持,為彼此加油打氣!這才是真正的友誼!

《網路大暴走》的另一大亮點,就是將過去幾部迪士尼卡通中的十四位公主角色齊聚一堂,還盡可能找回原版的配音員替其配音;也在此片或顛覆或融合了眾公主以往帶給觀眾的既有印象,讓觀眾不禁莞爾。另外一大忠於原著配音員的驚喜,當屬《星際異攻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中的格魯特——其實只需用回馮·迪索的音檔即可——只能說迪士尼利用網路平台取悅觀眾的做法,非常合適。

總括而言,《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是我心中年度第二部最佳動畫電影(第一部是《犬之島·Isle of Dogs》),以上提出的幾點,加上可媲美年中上映的《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的彩蛋數量,是將所有年齡層級的觀眾一網打盡的商業策略,卻不會令人厭倦,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